第二届“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启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22:50:25 浏览()次

5月23日,第二届“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山环绕的伊春市溪水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2016年5月23日,近平总书记在伊春市考察调研时指出要“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为伊春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好图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伊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锚定在全省率先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着力推进全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伊春生态日”。

 

 

第二届“伊春生态日”由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伊春市人民政府、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生态经济发展国家创新联盟、伊春森工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指导。第二届“伊春生态日”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黑龙江省主题宣传活动、带岭林业局公司7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大型演练经验交流会、首届森林防火高级专家(伊春)学术交流、2023“两山”财富研讨会等多项内容,旨在加快推进伊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巩固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成为引领性、示范性节日,不断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伊春实践。

在第二届“伊春生态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由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出倡议,伊春市、黑河市、大庆市、大兴安岭行署、北大荒农垦集团等美丽中国绿色龙江建设五个先行区代表共同启动黑龙江省美丽龙江建设地方实践行动,承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的龙江样板。

 

 

在美丽龙江建设地方实践行动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驻黑部队和全省人民郑重倡议:共同当好“美丽龙江”建设实践的引领者,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加深刻理解建设美丽龙江地方实践的重大意义;共同当好“美丽龙江”建设实践的开拓者,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扩大龙江河湖山林的绿色版图,加快建设美丽龙江先行区、美丽城市、美丽乡村,提高发展“含绿量”“含金量”,增强美丽龙江建设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共同当好“美丽龙江”建设实践的推动者,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绿色生活真正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将绿色发展理念普及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汇聚形成全社会共建美丽龙江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