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海盐举办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纪念活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23:06:28 浏览()次

为了加强海盐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近日,由浙江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盐分局、国网电力海盐县供电公司主办的2023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澉浦小学举办。

活动开幕式上,5位海盐县生物多样性魅力大使上台领取荣誉证书,相关代表作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随后,海盐县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启动工作授旗仪式举行,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授旗。海盐县生态环境分局(以下简称海盐分局)还将联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在全县范围内布设7个生物多样性监测点。“布设监测点的,可以实现全天候观测,减少人为影响,客观反映一个区域的生物状况。”海盐分局综合规划与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卢毅说。

据了解,此次主题宣传活动设置了生物多样性科普讲座、参观鸟类探究实验室、制作植物标本等内容,让参与者充分体验海盐生物多样性魅力,增强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在“寻找身边的精灵——植物标本制作”活动中,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组织环保志愿者和学生在校园内寻找合适的植物制作植物标本。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经过整形、叠压等步骤,将不同类型的树叶做成植物标本。

“通过参加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有关植物和鸟类的知识,我们要保护它们。”澉浦小学五(2)班学生沈宇啸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邢冰冰表示,今年,除了与海盐合作启动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项目外,还将举办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与学校合作,开展生物多样性进校园等活动,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自己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情况。”邢冰冰说。

去年12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框架下举办的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国日”上,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入选城市正式对外发布,嘉兴获得“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并入选全球“自然城市平台”。海盐是嘉兴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也是最能体现嘉兴市生物多样性魅力所在的地方,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优化海盐营商环境,助力共同富裕奠定扎实的基础。“海盐作为全省生物多样性重点调查的一个区域,较早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调查,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在全市率先建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体验地。”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与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周赦说,希望海盐能够持续发力,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体验地建设、宣传教育等工作经验。

根据海盐县最新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结果,本底调查共记录到陆生动植物489种,鸟类154种,昆虫203种,大型真菌154种,水生生物294种以及潮间带底栖动物21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两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1种,省级重点保护物种30种。另外还发现大型真菌新种1种,中国新记录3种。“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能力建设,让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相结合,加快推动‘好生态’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海盐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