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倾力呵护荆楚大地明山秀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15:08:43 浏览()次

扶植树苗、挥锹铲土、填土夯苗……3月9日,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中岭村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驻村工作队民警与村民们通力合作,将200余棵桃树苗迅速种下,让原本光秃秃的小山坡焕发勃勃生机。

第45个植树节到来前夕,襄阳、十堰、黄石、荆州、荆门、咸宁等地公安机关便纷纷组织民警辅警开展植树活动,为生态省建设“添林加绿”。

近年来,湖北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以打为基、以防为主、宣教并举,倾力呵护荆楚大地明山秀水。

重拳出击保护“绿色精灵”

历时2个月,跨省取证10余次,在大山中“披荆斩棘”超过30个小时,制作相关笔录40余份……近期,建始县公安局全链条捣毁一个横跨鄂渝两地盗伐、盗售、运输、加工红豆杉的犯罪团伙,抓获作案成员18名。

犯罪嫌疑人陈某、魏某等在明知野生红豆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情况下,先后4次在自然保护区内盗伐野生红豆杉,数量多达22株。

坚持以打开路,湖北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生态资源领域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持续打团伙、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多警种联勤联动,突出入山路口、田间林地等区域,严打非法占用林地、非法盗伐滥伐林木等涉资源犯罪行为。2022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破坏资源保护刑事案件3210起,抓获犯罪嫌疑3449名,打掉犯罪团伙191个。

常态巡防守护“绿色化石”

“老徐,我们去古树那边巡一下。”3月10日一大早,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分局横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晏民来到独木村委会,叫上村干部徐俊一起去村里巡逻。

原来,独木村有着一株生于唐朝末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一级保护古树刺柏,它是村民心中的宝贝。

2019年,王晏民在“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中了解到这棵古树的历史,立即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横店街派出所决定将古树列为巡逻重点部位,派出警力每日例行检查,确保栅栏、树池等设施完善,减少人为伤害,防止盗伐。

古树名木既是宝贵的物种资源,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湖北公安机关主动对接各级园林和林业部门,推进落实古树名木挂牌保护措施,对全省各类古树名木实行专项保护,逐一巡查登记,了解其生长、保护、管理情况,建立“一树一档”“一树一策”保护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每一项保护措施落细落地。

宣教并举呵护“绿色颜值”

“珙桐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大家不能私自采摘,否则将涉嫌构成犯罪……”3月3日,神农架林区公安局组织10余名民警走进神农架国家公园,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条幅、发放科普传单等方式,向游客介绍了野生动植物的种类、性,并在26个村、社区张贴《关于加强国家重点植物保护的通告》90余张,发放《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宣传手册》400余册,宣传农户232户。

目前,湖北公安民警辅警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景区、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宣讲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现场讲解典型案例,展示打击成效,增强群众法律意识,鼓励、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湖北公安机关将切实当好生态卫士,不断加大对生态资源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切实筑牢荆楚大地生态安全屏障积极贡献公安力量。”湖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