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市积极开发EOD项目,总投资71.35亿元,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14:41:03 浏览()次

“村民们现在进城方便了,也可以就地务工,每天干完活还可以沿着龙池湖一带转转,生活环境改善了,大家的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谈及乡村振兴,四川省乐山峨眉山市龙池镇南山村村民马静脸上写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峨眉山市坚持突出“生态立市”战略核心,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加速产业项目建设,努力打造EOD项目“峨眉样板”。

2022年4月,峨眉山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成功纳入全国第二批试点。项目分3年建设,总投资71.35亿元,是全国第二批申报项目中获批资金最多、成熟度最高,也是目前开工实物量较大、进展较快的项目之一。

大力推进峨眉南山片区综合开发,是EOD项目的重中之重。总投资的71亿余元,有54亿元投向该片区,重点聚焦找准历史遗留矿山破坏、河湖污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的峨眉南山龙溪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这一项目的亮点主要是对龙池湖的水体进行治理,同时根据龙池湖周边的地形,设置了观光小火车等一些建设内容。

据了解,作为我国四大名山之一,峨眉山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是四川省峨眉山市坚定生态优先发展的底气,也为峨眉山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以龙溪项目为代表的EOD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村民的生活环境,促进文旅产业与峨眉山核心景区同频共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争创全国百强县、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赋能。

截至目前,峨眉山市已完成项目投资5亿元,第一批次实施的6个项目中,城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乡污水管网完善、污水管道非开挖修复3个项目已完工。第二批次实施的7个项目中,2条基础配套道路已施工建设,峨眉河景观工程、龙池湖至四溪沟水生态修复、峨秀智慧冷链物流园区(一期)即将开工,城乡供水厂站、南部片区水厂(一期)计划下半年开工。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坚定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成立领导小组、编制工作方案、公开公平选择项目实施主体......每一个措施,都是为了确保产业开发项目持续运营。

据悉,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总体安排,峨眉山市今年力争完成EOD项目第一、第二批次项目建设,启动第三、第四批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