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发排污许可证238家!青州落细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16:10:06 浏览()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排污许可制度,山东省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青州分局严格“事前”排污许可审批、规范“事中”排污许可审核、强化“事后”排污许可监管,积极构建排污许可证质量“源头把控、过程管理、事后监管”的全闭环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一证式”管理效果。

严格“事前”排污许可审批。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要求,采取现场核查与帮扶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做好新增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一方面对企业填报信息进行认真审核,并深入企业现场查看排污许可证申请材料中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许可排放浓度、自行监测内容及频次等的准确性、规范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强化技术指导,对企业在信息填报以及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手把手”帮扶,有效解决了排污单位不懂填报要求、不会系统操作等难题,提升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2022年以来,已核发排污许可证238家。

规范“事中”排污许可审核。按照排污许可“双百任务”要求,对持证单位管理类别、污染物排放信息、环境管理要求等内容开展排污许可质量审核,确保排污许可证与现场一致性的要求。为确保持证单位按时提交年度执行报告,青州分局采取微信、电话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提醒辖区内排污单位提交2022年度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并对持证企业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心解答和耐心指导,进一步推进排污许可执行报告的填报工作。2022年,青州分局完成361个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47家现场一致性审核、六个典型行业以及其他行业10%的执行报告规范性审核,圆满完成“双百”目标任务。

强化“事后”排污许可监管。将排污许可执法检查纳入生态环境执法年度计划,开展排污许可检查专项行动,并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执法检查,对企业排污许可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污染源管理工作向精细化转变。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销号制”,对照问题清单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督指导企业将存在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切实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落实到位。今年以来,青州分局创新开展排污许可非现场执法专项,对未按要求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提交2022年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的企业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共抽取企业60家,发现问题8个,已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编辑: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