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龙口分局以企业环境信用赋能“放管服”改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16:02:04 浏览()次

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日前顺利完成了山东德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改扩建项目、龙口市嘉木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嘉木环保绿色铸造循环利用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环评审查服务工作。

拿到环评批复手续的龙口市嘉木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由德伟高兴地说:“原以为办理环保手续政策性强、持续时间长,至少得花上一个月的时间,没想到效率这么高,10天内就获得环评批复,多亏了龙口分局给予耐心、细致、专业、持续的指导,太感谢你们了。”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企业环境信用赋能“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模式与监管方式,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与生态环境监管深度融合。

龙口分局把环境信用嵌入审批流程,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全面改进服务方式,将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开辟“容缺”便捷受理通道,企业环境信用良好的申请人在申办服务事项时,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先予受理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企业。合理利用互联网等媒体拓宽线上服务渠道,简化办事流程,实现环评工作全程网上办理。变“柜台式服务”为“保姆式服务”,安排专人超前介入、主动靠前,为建设单位做好技术咨询服务,指导企业优化新建项目选址、生产工艺、环保措施等,切实保障建设项目及早落地。

根据《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和《龙口市企业环境信用分级管理实施细则》,龙口分局制定新型监管模式,企业环境信用按照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分为四个等级,依次以绿、蓝、黄、黑四种颜色标识,绿色为最高等级。根据“四色”等级实施日常分类监管,对诚实守信者“无事不扰”,鼓励企业守法经营;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倒逼企业提高治污能力。2022年因环境违法被赋予黄标、蓝标的企业31家,因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到位恢复绿标企业29家。

为提高执法精细化水平,龙口分局创新执法模式,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将企业管理规范、污染治理设施先进、遵章守法无处罚的模范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非现场检查清单,健全激励机制。通过实施正面清单制度,提升了差异化执法监管的精细化水平,使信用评价成为企业的助推器。2022年22家被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

去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龙口联合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被列入正面清单管理企业。公司副总程丽娟对此深有感触:“做好环保工作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行之路,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既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树立企业形象;也有助于企业推行清洁生产,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环境事故风险。列入正面清单管理企业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也使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