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开约谈11个县(市、区)政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8:06:49 浏览()次

3月21日,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环委办)召开约谈会,对2023年1—2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的5个县,高值热点问题突出的6个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

 

DSCF5432.jpg

 

约谈通报了相关县(市、区)存在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高值热点频发、企业监管不力、环境绩效水平低等问题。环境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的濮阳市台前县、南乐县,信阳市潢川县、息县,焦作市温县等5个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值热点问题突出的安阳市滑县,洛阳市孟津区,郑州巩义市,濮阳市濮阳县、清丰县、范县等6个县(市、区)政府表态发言。

约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将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

约谈要求,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查找忧患意识不强、责任没有压实、原因没有查清、执法监管不够有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治“靠天吃饭”“怨天尤人”“等靠要”错误思想;坚决杜绝“不监管、不处罚”,对部分问题“视而不见”,致使“一犯再犯”现象。

约谈强调,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责任,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统筹做好治标与治本,紧盯高排放、重污染涉气行业企业和高值热点问题,坚持科学精准管控,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严格督导检查,严厉打击监控监测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形成企业、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和监测站点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高压态势。要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迅速扭转被动局面,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优异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针对此次被约谈11个县区政府,河南省环委办将根据目标完成情况等持续开展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例行督察,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高值热点管理、生态补偿等制度办法,督促、指导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编辑: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