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条子泥湿地记录东方白鹳121只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2-01 00:12:40 浏览()次

一汪碧波远泛花,群鸟纷飞入画来。在江苏省条子泥湿地的滩涂上,上百只东方白鹳时而翩跹起飞,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清洗羽毛,呈现出一片喧哗景象。

1月29日,生态摄影师李东明又有新发现。继1月20日破纪录地观测到72只之后,1月29日记录到了121只,再次打破原有纪录,令大家兴奋不已。这是条子泥湿地近年来首次记录到数量如此多的东方白鹳。

近年来,条子泥湿地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湿地生态承载力全面提升,生态修复举措成效显著,为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候鸟中转、越冬创造了良好的湿地环境,引得大批候鸟在此栖息歇脚。

作为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歇息地,每年春秋迁徙季,条子泥湿地群鸟云集。百鸟鸣唱的景象每天轮番上演,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

每年除了东方白鹳,还有大批候鸟都会加入条子泥的“朋友圈”,湿地滩涂成了中外闻名的“鸟类天堂”。据介绍,随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不用多久就将迎来候鸟迁徙先头部队。

近年来,飞抵条子泥湿地中转、越冬的候鸟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这是条子泥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的结果。据统计,湿地鸟类已达到410种,超过百万只。长期以来,条子泥通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重要候鸟集散地、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地等栖息地保护措施,构建了良好的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并成功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100+案例”。

条子泥湿地将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鸟类宣传活动,加大候鸟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以及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的巡护力度,配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捕猎以及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好候鸟的迁徙路,留住生态多样的自然之美。

(本文图片由李东明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