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昆需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筑牢西南地区生态屏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12 22:20:35 浏览()次

由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主办的“成渝昆高质量一体化绿色发展论坛暨2022年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年会”在线上举行,与会者就推动成渝昆高质量一体化绿色发展建言献策。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文传浩认为针对成渝昆一体化绿色发展,除了要一体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更要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筑牢西南地区生态屏障。

文传浩提出成渝昆一体化发展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方面的综合发展。从绿色发展概念内涵上的共性来看,成渝昆绿色发展是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下对传统粗放发展模式的一种创新,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强调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撑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

文传浩认为推动成渝昆一体化绿色发展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创新发展以流域为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打造世界级水电能源长廊,进一步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有利于推进与南亚、东南亚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开拓面向世界的“两洋出海”大通道。

在如何推动成渝昆一体化绿色发展方面,文传浩认为首要是推动成渝昆地区绿色发展转型,推动成渝昆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成渝昆地区绿色发展转型的重要环节。

其次是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筑牢西南地区生态屏障。成渝昆三地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一体化推进三地生态价值评估和实现机制设计研究,一体化建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池。对因保护生态使经济发展受限的地区给予激励性补偿,推进生态新基建共建共享,建立生态环境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

最后是将贵州、广西作为成渝昆地区的战略腹地。在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格局下,他认为贵州可以形成独特的发展特色和优势,作为成渝昆地区一体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纵深腹地。另应充分发挥广西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关键节点作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推动成渝昆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成渝昆地区向海经济发展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