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徐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吕茂席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9:32:17 浏览()次

熟悉吕茂席的人都知道,老吕话不多,甚至有点 “磨叽”,往往问一句,答几个字。

没办法,记者只能跟着“磨叽”局长老吕开始执法的日常工作。几天下来,记者发现,这个“磨叽”局长竟然有“三件宝”,这也是徐州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三件宝”。凭着这“三件宝”,他们守护着徐州来之不易的蓝天。

“铁脚板”:三年走了10000多公里

“老吕,你的鞋又磨烂了!”听了同事的话,徐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老吕低头看看脚下的鞋,笑了笑,“最近走得多。” 大家都说,吕茂席有双“铁脚板”。

2018年,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针对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四大行业现状,围绕废水、废气超标排放、废气无组织排放、设施不正常运行等方面,他带队开展专项行动。

18家钢铁企业、11家焦化企业,每日奔走在物料输送转运廊道上,一趟下来吕茂席的头发、脸颊、嘴巴上沾了不少粉尘,鼻孔被堵得痒痒的,连带着嗓子眼儿都疼了起来。

那段时间,吕茂席常常“霸占”朋友圈里微信运动的第一名。“在徐钢集团,一天时间步行2万余步,丈量1万余米的廊道。”他给记者算了算,三年攻坚战下来,自己走了10000多公里。

经过充分的调研实践,针对徐州四大行业存在的环保设施建设不到位、复产手续不完善、违规复产、废水废气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以及全封闭物料堆场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吕茂席上报各类信息专报20余份,报请指挥部下发交办单50余期,督促属地政府抓好问题整改。

而通过对焦化企业开展废气、熄焦废水等执法监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引起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力倒逼四大行业深入开展转型升级工作,实现“两升两降两优化”,即装备水平大幅提升、产业集中大幅提升、污染排放大幅下降、能耗水平大幅下降、产品结构明显优化、产品布局明显优化。

治污的道路上,吕茂席就是凭着自己的“铁脚板”,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活电脑”:依法执法威慑污染企业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温吞的“磨叽人”,办起案子来,却让那些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胆战心惊”。

2015年3月20日,吕茂席在执法检查中发现某焦化企业焦炉烟气自动检测仪器显示氮氧化物超标排放,随即责令其改正。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4月7日,吕茂席一个“回马枪”杀得对方措手不及,快20天过去了,企业仍然未改正到位。

“复查中发现企业仍存在超标排放环境违法行为,这就符合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九条,对该单位3月26日至4月7日期间拒不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按日计罚,累计处罚91万元。”

这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徐州市首例启动按日计罚案件。“每天都是一笔罚款,违法成本太大了!”此案一出,对其他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在今年的全省环境质量执法保障暨实战比武竞赛行动中,吕茂席带队赶赴常州,查处了常州某化学有限公司涉嫌篡改在线监控数据案件。

该公司是常州市2022年涉气重点排污单位。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危废焚烧炉正在运行,对烟气在线设备进行SO2全流程标定,结果均不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存在涉嫌篡改、伪造在线监控数据行为。”心里有了底之后,吕茂席带队展开全面核查,将颗粒物在线监测采样头(光学法)取出,分别遮挡探头和将探头对空气采样。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查明该企业确实存在篡改、伪造颗粒物浓度、流速和含氧量数据,导致上传数据严重失真,已构成涉嫌环境犯罪。目前此案已移交属地立案查处,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

大伙儿都说老吕是台法律法规的“活电脑”。“我可没那本事,我就比别人喜欢琢磨。”老吕仍然笑笑。

对于执法实践中难以把握的情况,他“琢磨”的更多。2016年4月之前,“超标的熄焦循环水通过湿熄焦方式排放到大气环境中,水法、大气法以及相关标准均没有明确规定。”在对焦化企的执法中,吕茂席心中有了这样的疑问,当翻阅了大量的相关法律法规仍找不到答案时,他当即报告并向上级请示。很快,吕茂席收到了来自原国家环境保护部的答复函。

 

55ae381df44c336fe669081e8c262a8.jpg

 

“这封答复函不仅解答了他的疑问,也为全市熄焦废水达标排放检查提供具体依据,及时填补了法规空白。”吕茂席的同事陆晓旭说,通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后续的专项执法中,焦化企业的熄焦废水基本能做到达标排放。

“热心肠”:厂里来了编外“技术员”

环境执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这是老吕执法中最喜欢琢磨的问题。

很显然,沂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彤现在已经知道了答案。

“执法是为了帮助我们提升治污能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高质量绿色发展。”宋彤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环保达标情况为同行业领先水平,各项污染因子排放浓度均保持超低排放限值以下。

然而在2018年以前,他可不是这样想的。

当时,企业脱硝、脱硫等治污设施和治污工艺无法满足环保要求,存在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水平层次不高等多种问题。虽然经过多次执法检查,始终得不到有效整改。

“最关键还是企业自身思想认识和环保能力的提高。”吕茂席深知,执法和监管只能“治标”,想要治本就得推进企业升级改造,实现企业整体稳定达标排放。

 

615d8b402b801db128df584580ff6a9.jpg

 

“怎么升级?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啊!”宋彤心里犯起了嘀咕。为了让企业彻底转变思想,吕茂席一轮一轮地动员做工作,化身编外“技术员”,带着技术送帮扶,指导该企业开展提标升级工程。

加快推进完成了干熄焦项目技改工作;增加燃烧器,强化脱硝效果,确保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增加脱硫装置,增加VOCs焚烧处理工艺,对脱硫、生化水、危废库等工段场所产生异味点进行全面治理……自2018年起,吕茂席与企业共同探索,一项一项提档升级,竭力为企业破解难题。

“灵活精准、高效实用。”这是吕茂席一直以来坚持的执法理念。围绕不同行业类别和区域范围,因地制宜进行管理,在监管有精度、执法有力度的同时,还要做到服务有温度。提供技术指导之余,他积极帮扶企业,助力复工复产,牵头制定《关于实施差异化环境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243家正面清单企业,树立鲜明导向,起到良好社会效应。

吕茂席和同事们的努力,蓝天给予了最好的见证。根据国家平台发布实况数据统计,徐州市已经连续5个月单月PM2.5浓度小于30ug/m3,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10月31日,徐州今年PM2.5浓度均值为36.0ug/m3,同比下降4.3%。

“择一事终一生,爱一行专一行。”吕茂席和同事们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