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为绿水青山算准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12:14:47 浏览()次

绿水青山蕴含丰富的生态产品,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第一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市(州、盟)以及100余个县(市、区)展开了GEP核算试点。“十四五”或未来一段时间,GEP有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成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开展GEP核算已迫在眉睫。

为绿水青山定价。森林、草地、湿地等“绿水青山”,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包括食物、医药、原材料等物质产品,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固碳等生态调节服务产品,以及生态旅游、自然康养等文化服务产品,蕴含巨大的生态价值。通过GEP核算,将“绿水青山”产生的各类生态产品总价值进行量化,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基础数据支撑。2019年,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发布了全国首个村级GEP核算报告:2018年,大田村GEP约为1.6亿元。今年3月15日,内蒙古兴安盟发布了GEP核算成果:2020年兴安盟GEP为4718.7亿元。

为绿色发展定向。推动GEP核算结果进入“市场”,将GEP核算结果作为发展生态产业的基础信息和技术支撑,开发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搭建交易市场,吸引更多资金和科技力量,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今年,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农商行制定了“GEP生态价值贷”产品管理办法,通过对企业进行GEP核算,将核算结果作为质押保证发放贷款,并于7月发放了江苏省首笔“GEP生态价值贷”,金额300万元,成功帮助企业实现了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换。

为绿色考核定调。推动GEP核算结果进入“政府”,建立以GDP增长为目标、以GEP增长为底线的政绩观。将GEP考核与现有绩效考核体系有机结合,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引导各地在推动GDP、GEP双增长的同时,不断促进GEP向GDP高效转化。今年8月8日,深圳市罗湖区印发《罗湖区2022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考核实施方案》,正式将GEP纳入生态文明考核体系。

作者单位: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驻鄂西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