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2亿元!中央财政为加强我国湿地保护提供保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11:56:22 浏览()次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近年来,财政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加强我国湿地保护和履行《湿地公约》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持续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2022年累计安排湿地保护相关资金近92亿元,其中2022年安排20亿元,是2012年资金规模的10倍。持续优化投入重点,聚焦重要湿地保护,不断优化转移支付资金支持范围,促进湿地生态功能发挥。持续增强投入效能,出台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湿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系统,具有调洪蓄水、储碳固碳、调节气候等独特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着重要支撑。湿地还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繁衍和栖息之地,是十分富集的“物种基因库”。

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如今,我国已拥有包括安徽合肥、重庆梁平、江西南昌、辽宁盘锦、湖北武汉、江苏盐城、黑龙江哈尔滨、海南海口、宁夏银川、湖南常德、江苏常熟、山东济宁、东营等在内的13个国际湿地城市,成为全球拥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

我国湿地资源丰富,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我国指定了64处国际重要湿地,建立了602处湿地自然保护区、1600余处湿地公园,湿地保护进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截至2021年底,年度监测的63处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湿地总面积同口径相比有所增长,大部分湿地补给水量稳中有升,总体水质呈向好趋势,生物多样性丰富度有所提高。

这些湿地不仅筑起了生态安全屏障,给人们提供了宝贵的淡水资源,还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