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如何加强岭南生物多样性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12:51:33 浏览()次
  •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顶层设计。广东正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前不久,位于广州的华南植物园被正式授牌“华南国家植物园”。同时,广东正在积极创建“岭南国家公园”,广东也有望成为第一个拥有“国家植物园”与“国家公园”的省份。为推进“双园”建设,笔者认为,岭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做好如下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等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林木、药用生物等资源的调查、收集保存、编目。开展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调查与编目,包括传统利用农业遗传资源的相关知识、传统利用药用生物资源的相关知识以及具有工业开发潜力的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传统技术等。依托现有各级各类监测站点和监测样地,构建生物多样性“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

    二是加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构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网络空间,推进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完善顺畅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加大珍稀濒危物种就地保护力度,扩大自然保护地日常巡护范围、增加巡护频率。对受损严重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栖息地开展科学修复,改善物种栖息地质量,扩大适宜栖息地范围。推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加快总体规划编制,优化建设各类迁地保护设施。

    三是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结合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相关部署,以自然恢复为主,实施中华穿山甲繁育与种群恢复工程、华南虎繁育及野化放归工程,加强中华白海豚人工种群构建和野生种群恢复,推进华南珍稀植物保育研究中心、中亚热带(南岭)、南亚热带(大湾区)和北热带(阳江)珍稀植物保育基地项目建设。

    四是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能力。健全生物多样性综合评估机制,定期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等典型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评估。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督执法,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标准规范体系,深化“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制度。加快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平台,建立全省生物多样性信息数据库。

    五是加大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以乡土优良种质资源为重点,加强生物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鼓励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绿色产业发展,依托本土特色农业资源、自然保护地在内的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南药产业,推动省内原产花卉的产业化生产。搭建生态产品市场交易平台,明晰产权责任,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