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探索建立全新的气候投融资体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6 12:12:25 浏览()次

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21世纪经济研究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城市气候投融资论坛(2022年夏季)“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主题研讨暨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邀请多位气候投融资与绿色金融知名专家参与讨论,并发布《气候投融资与中国未来》智库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解码中国绿色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项目副主管刘锦涛表示,随着全球气候治理和“碳中和”进程进入主流和快车道,气候融资在21世纪全球碳中和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将逐渐提高,全球气候投融资拐点已然出现。

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此前测算,中国实现碳中和还需增加139 万亿元的新投资,年均投资3.5 万亿元。全球广义上与气候相关的各类资产配置总规模已达到近50 亿美元,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占比近四分之一。

为阐明气候投融资和绿色金融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报告进一步从理念层面进行了详细梳理,揭示了在当前中国“碳中和”目标进程中,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需要厘清开展气候投融资和绿色金融业务目前存在的一些共同点和区别,对气候投融资的地方实践具备参考价值。

报告指出,我国开展气候投融资面临五大挑战,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的融资难题、投资资金与项目的错配问题、绿色金融参与主体的单一问题、企业主动披露ESG信息的意愿较低、绿色金融难以对所有的气候项目进行资金支持等。同时也指出了气候投融资未来具备的三大深远前景,包括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双发力、试点城市与机构运作共协调、长远目标与短期步骤相结合。

通过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开展,中国将逐渐探索和建立全新的气候投融资体系,讲求气候投融资的节奏感与渐进性,注重实效性与可行性,不断吸收国际先进经验,也体现出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特色。

针对中国气候投融资的下一步走向,报告建议,认为中国应通过气候投融资建立起城市试点的绿色供应链,建立气候投融资的地方协调感,并且需要借助气候投融资以推动中国金融的绿色可持续转型升级,发挥创新性,还需要不断完善气候投融资下的环境信息披露与核算体系,建立气候投融资的金融数据库与项目库,以提升气候投融资的地方落实度。

与会人士表示,该报告对气候投融资的国内外背景、发展前景、中国路径等方面均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论述,气候投融资是提升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的落脚点,也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对中国未来的绿色发展和气候治理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