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发展面临从理念到方式到制度的全面绿色转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6 12:01:51 浏览()次

“我国已经进入城市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到2021年城镇化率达到64.72%,城市发展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强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党中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关于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为我们在双碳背景下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城乡建设发展面临从理念到方式到制度的全面绿色转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今日在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上说。

“双碳”背景下城乡建设面临的任务

”城乡建设领域是碳排放大户,随着城镇化过程的推进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碳排放占比预计还将呈上升趋势。在推进城乡建设领域双碳目标达成的过程中,不能为了减排而减排,要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型转变。”杨保军说。

杨保军表示,要建立健全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的协调机制,实现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以及体系化建设,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要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推动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尽快转变重速度轻质量,重规模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的城乡建设体制机制,推进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城乡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和政策法规,要推动美好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深化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形成一套以绿色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建设和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要加快扭转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杨保军强调。

积极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

目前,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如何?

杨保军介绍,近年来,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办法》《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发布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为各类民用建筑绿色评价、绿色设计、绿色改造等提供技术支撑,基本形成了目标清晰、政策配套、标准完善的政策体系。

“我国于本世纪初开始发展是绿色建筑,相较发达国家晚30年左右,但发展速度非常快,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6亿平方米,2021年新增绿色建筑将近20亿平方米,当年新增绿色建筑占年度新增建筑的比例达到84%。”杨保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