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1万亩!三北工程区科学绿化再传喜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06 11:59:42 浏览()次

科学绿化再传喜讯:截至2022年6月底,三北工程区完成营造林任务1261万亩,重点区域营造林中,封山(沙)育林、飞播造林占比超过45%。

三北工程是我国重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志性工程。科学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对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围绕“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提出明确要求。不难看出,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科学绿化无疑是关键一环。

据悉,2021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共完成营造林1343.8万亩,三北工程区灌木造林比例由过去的16.6%提高到20%,树种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做好三北工程区的科学绿化工作,让造林方式更加科学、树种结构更加优化,今年5月,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三北工程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三北工程科学绿化技术体系初步建立,林草植被恢复方式更趋优化,封山(沙)育林、飞播造林占比达到60%左右,灌木造林占比达到40%以上,混交林占比达到40%左右,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70%以上,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显著提升。

不只针对三北工程区的科学绿化工程,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相继印发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等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规划。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全面摸清未来15年的造林绿化用地空间底数,为今后各地选择造林绿化用地提供依据。

同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71个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和40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聚焦青藏高原、黄河、长江等重点生态区,谋划启动66个区域性林草系统治理项目。开展山东、河南、宁夏等7省区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支持地方创新推进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