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进北京:“中国绿”怎样借鉴他国经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21:10:57 浏览()次

心目中的森林城市是怎样的?尽管身处城市中心,但当你和亲友想去森林郊游或者远足时,自然不再是遥远的奢求?

 

6月29日,国内首个森林城市主题公园-北京市大兴区孙村公园一角。曾震摄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断扩大绿色空间规模,森林覆盖率逐步提升至45%,除核心区外各区全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日前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

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要向森林城市迈进。目前,国际上已经发展了哪些森林城市?都有哪些经验?

欧洲森林城市群有哪些探索?

至今为止,不少欧洲国家至今仍保留着中世纪就有的森林,如英国、德国和比利时等。在英国,艾坪森林(Epping Forest)就坐落在伦敦的郊区,位处大伦敦东北方和埃塞克斯郡的边界,是面积较大的连片林地,现由伦敦市法团管理。在德国,东南部城市纽伦堡也是一个被草地环绕的城市,树木浓密而整齐。

“控制”是欧洲各个国家进行城市群规划所采取的重要策略,目的在于有效控制城镇化的无节制蔓延,保护生态空间,保护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

不管是荷兰的“绿心”、丹麦哥本哈根的“绿楔”,还是英国的“绿带”,都强调用自然的手段设立生态屏障。面对复杂的城市群环境和人类活动需求该如何实现“绿控”,欧洲的经验显示,分层分级地基于不同层次需求进行规划,可以有效实现绿色规划。例如,德国从联邦州、区域、地方 3 个层面分层分级展开国土空间生态规划,差异化不同层级的责任和权力,并针对森林、湿地等进行专项规划,全方位多维度满足城市群生态可持续发展需求。

什么是“生态控制线”?

在森林城市的建设中,不少国家都采用划定“生态控制线”的规划方法,遏制城市的无序蔓延。

“生态控制线”,不同于我国的“生态保护红线”,而是以功能更加丰富、形态更加多样的森林生态空间构建成的“控制线”,它既是城市扩张的“限制红线”、引领森林湿地生态空间布局的“生态绿线”。

 

大兴区孙村公园内,市民正在游玩。曾震摄

 

不同国家或城市群的自然资源禀赋与城市建设情况不同,“生态控制线”的具体特征和内容也有所不同,既有丹麦的“绿楔”、英国伦敦的“绿带”,也有荷兰兰斯塔德的“绿心”。其中,“绿楔”借指状优势,加强森林与城市居民的连接,让绿色蔓延至城市的各个空间,并严格保护指状区域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确保城市居住聚集区生态安全并改善城市环境。而“绿心”则强调以核心空间为主,向外扩散,在其核心区外围建设大面积森林或湿地起到防护作用。

欧洲都有哪些森林城市群?

基于历史环境与政治体制等因素影响,欧洲现有城市群的森林生态系统建设与营建方式具有不同特征,导致其森林城市群的空间形态存在差异。其中德国、丹麦等森林城市群成为典型。

德国莱茵鲁尔城市群群位于山地、低地、平原交接地带,受大西洋影响气候温和湿润,区域内水网纵横,十分适于植物生长,历史上便存在大面积森林、草地及湿地资源,形成了以森林为主体的大规模度绿色空间。即便在工业快速发展的19世纪中后期,鲁尔区林业绿化用地占比也高达近 60%,远高于欧洲其他工业地区。

近年来,德国以将城市群森林生态系统营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加上以非正式规划项目推动区域层面大规模森林景观建设,着力打造形成“鱼骨状”城市群森林景观体系,治理恢复以流域为主线的区域自然生态系统。

哥本哈根坐落于丹麦西兰岛东部,是北欧最大的城市。其规划概念是在保留和严格保护现有森林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空间的基础上,通过“手指形”廊道以哥本哈根为中心向外扩散,各“手指”之间保留和营造大尺度“楔形”森林区域并尽可能延伸至中心城区;这些“楔形”森林空间包括林地、自然保护地、农田、河流湿地,以及人工改造的公园和绿地等,有效防止了城市群内各城市之间的横向扩张,为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游憩休闲空间。

“森林城市”,倡导城市与森林相结合,是自然生态与工业文明有机结合的具体。如果我们的一线城市成为被打造成国际化的“森林城市”,你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