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区:做好督导帮扶工作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12:31:01 浏览()次

当前,上海正有序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根据市、区两级工作指示和要求,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关键点,成立局环境安全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督导帮扶领导小组,以近日发布的“10条”工作提示为抓手,全力做好督导帮扶工作,有序推动区内企业顺利、安全复工复产。

小组下设专班紧密对接各街镇、经开区,初步形成了“企业自查—信息汇总—问题研判—分类督导—跟踪闭环”的工作模式。通过下发企业复工复产环境安全自查表,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同时收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筛查分析,统筹协调。截至目前,在已下发的1020份自查表中,共发现问题173个,已督导帮扶整改139个。

 

123.png

 

连日来,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加大协调推动力度,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宣传员、信息调研员、安全督导员和纾困服务员。

做好政策宣传员

紧跟区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动态,因时因情因势制定发布《松江区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环保工作提示“10条”》,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方便对照自查。通过“生态松江”两微平台、各街镇(经开区)产废单位群等广而告之,近3000家企业予以关注,近万人阅读。更是借助企业问题解答、例行非现场检查等契机,将“10条”精神贯穿于督导帮扶的全过程,切实做到把政策送到企业、解读到企业、落实到企业。

当好信息调研员

会同各街镇(经开区)启动调研,初步锁定区经委首批认定“白名单”中的1100余家重点企业,目前“白名单”填报率为63.8%。信息收集后由专班对问题诉求进行梳理研判,精准掌握企业问题,滚动编制困难诉求表,分发到各科室、直属单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从目前调研情况来看,问题集中于危废库存较多、污水处理及在线设备试剂告急、无法由第三方开展自行监测、环评进度停滞、总量申请有困难等方面。相关科室已第一时间予以联系、反馈和协调。

做好安全督导员

帮扶小组通过电话复核或视频方式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核实、沟通、督导。同时,局执法大队在确保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适时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重点围绕环评与排污许可的合法性、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的可靠性、现场环境管理的规范性等方面开展现场督导帮扶,共出动25批次55人次,对33家企业开展了现场督导,收集了10项企业诉求,均进行了解答,同时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开展督促整改。

当好纾困服务员

各相关职能部门收到企业诉求表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及时进行疑难解答、协调解决,对清单进行闭环管理,持续跟踪重难点,并将解决情况报工作专班。

松江区环境监测站针对无法开展自行监测的诉求,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在线解决35家企业的特殊情况,向近200家企业答复了普遍性问题。同时,主动对接、调动资源,搭起一座“监测之桥”,帮助15家企业解决在线监测运维滞后、试剂不足的困难。区固废管理站通过信息化手段为40余家企业解决危废申报、合同签署等疑难问题,并针对固废贮存较多,收运不畅等问题,协调沟通区交通委,为10多家工业固废收运单位办理近20张临时通行证,保障区内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完成固废清运。环评许可科通过点对点服务为19家企业对接解决30余个环评办理、排污许可证到期延续等问题,对无法当即解决的困难,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落实。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表示,下一阶段将重点聚焦“纾困”环节,对共性和疑难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加快出台应对之策,真正实现帮扶有实招,服务有实效。与企业同心同向,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