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资金预算下达!你的城市有多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12:37:10 浏览()次

财政部日前印发《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并下达2022年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的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以及秦岭、木里矿区等矿业权退出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地区,都包括在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补助范围内。

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解决本地因资源开发产生的社保欠账、环境保护修复、塌陷区治理、矿业权退出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和化解民生政策欠账。

同时,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管理选取客观因素,采用统一规范的方式进行分配。遵循分类补助原则,突出资源枯竭城市重点,分类对资源型地区进行差异化补助。

省级财政部门要根据本地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转型发展情况和财力水平,合理安排分配转移支付资金,重点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资源枯竭城市倾斜。纳入补助范围的地方财政部门要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制定资金使用及绩效目标方案,切实将转移支付资金用于规定的领域和方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此外,根据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有关工作情况,《办法》将进行绩效考评奖惩,对转型成果明显、资金使用绩效优秀的地区给予奖励;对工作成效不佳、资金使用效益差的地区,结合实际情况对转移支付资金予以扣减或取消当年补助。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