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济价值的理论呈现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11:36:32 浏览()次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包含着发展经济的一系列丰富的新观点、新理念和新战略,是对马克思生态经济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丰富和完善。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济价值的理论呈现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经济发展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2005年首次提出以来,已经得到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转化模式,出现了以安吉余村、鲁家村为代表的绿色浙江,河北塞罕坝,甘肃八步沙等典型范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经济发展观,正在深刻影响着我国现代化进程。

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新生产力经济学。

生态环境是关系到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复合生态系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造成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我们把握新时代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提供了理性考量,为扭转不顾环境容量片面追求GDP的传统发展方式提供了理论批判武器。

马克思曾指出,生产力包括自然的生产力和人的生产力。生产力是一种物质的力量,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思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学说的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相互关系角度,提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新观点。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学说的新丰富和新发展,成为指导我国当代经济发展绿色转型的新生产力经济学说。

三、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新生态价值观。

自然是一个包含多种要素的有机生态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沙就是自然生态系统相互依存、共生共赢的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

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人类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正如恩格斯指出的,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按人利用自然力的程度使人服从一种真正的专制,而不管社会组织如何。

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永续发展的前提。社会主义的本质特性要求人类的一切实践活动,特别是经济生产活动要以对最广大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体现出显著的治理环境的经济价值导向。

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新文明实践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实施垃圾分类,形成绿色低碳消费生活方式,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既是经济发展目标,也是生态文明建设要达到的目标,二者发展目标是一致的。

研究和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经济价值意义重大

首先,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实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我们必须抢占制高点。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人类正在从工业文明时代向生态文明转型。近代工业文明的发展机遇,中国错过了、滞后了。在新时代的窗口和门槛前,中国决不能再迟疑,要勇立变革潮头。

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必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所蕴含的经济价值,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探索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所构成的复合系统的结构、功能、行为及其规律性的学科体系,是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经济理论的丰富。

其次,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通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做强做大做优自己。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经济价值,还在于它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本性和制度缺陷。马克思曾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状况及其相互关系,从制度层面揭示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基本矛盾。这一矛盾的背后是西方人与自然根本对立的主客二分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是导致生态危机的制度和思维根源。资本主义生产目的是资本增值,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人对自然的支配为前提,这种追逐利润最大化的社会制度必然导致自然生态环境被破坏。当代世界格局变幻莫测,面临众多不确定性,我国的快速发展正在打破美国主导的世界格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开辟了超越西方、引领文明未来发展方向的道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遵循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性思维方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融合发展、和谐发展和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利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机遇,通过制度优势和发展理念的先进性,让我们行稳致远,步步强大。

再次,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对立冲突是我们长期以来的思维惯性,要从理论上彻底去除二者对立,就要深入研究二者的内在一致性。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经济价值,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突出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与离任审计制,推行生态补偿,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形成了一整套协同增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包括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政策举措,既体现了认识的深化和实践的凝练,又为未来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制度遵循。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广大群众生活在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中,人们身心更健康,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最终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目标,加快建设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崭新内容,推动并引领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

作者赵建军系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杨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