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三支部队”合力禁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25 18:54:37 浏览()次

  为确保群众在春节期间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河北省石家庄市大气办因情施策、超前谋划,强力督导,采取源头清理、全程监控等措施,严防垃圾秸秆露天焚烧。

  “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清除露天焚烧隐患,我们统筹市、县、乡、村四级禁烧网格力量,组建了陆军、空军和网络部队,确保露天焚烧火情,发现即处置。”石家庄市秸秆办主任张有力介绍说。

  “陆军部队”负责组织网格员清理可燃物。1月18日,数九寒天,记者跟随石家庄市秸秆办工作人员来到新乐市木村,看到几名村民正在清理路边的杂草、落叶,并装上停在路边的农用三轮车。天气虽冷,但村民们却干得热火朝天。

  “俺们村实行了禁烧网格化,分成了4片,每片有3个村干部负责,还安排了六七个村民,每天戴着袖标、拿着铁锹清理垃圾,坚决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正在带队清理垃圾的木村党支部委员贾爱军介绍,木村设立了垃圾堆放点,第三方公司将存放的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彻底清除了焚烧隐患。

  “空军部队”负责无人机重点巡查及督导。“为了解决人员少、巡查范围广的矛盾,新乐市利用无人机对各乡镇重点部位落实禁烧措施情况进行非现场督导,对重点部位进行飞检,确保实现禁烧巡查全覆盖、无缝隙。”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副局长刘烨介绍说。

  “网络部队”负责监控设施24小时值守预警交办。来到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禁烧视频监控室,两名监控员正在全神贯注紧盯大屏幕。屏幕画面不时变化,农田树林、交通道路、村庄巷陌清晰可见,畅通了禁烧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我局安排了3组12名同志作为监控员,轮流值班,24小时不断岗。”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应急科科长胡晓敏对记者介绍说,一旦发现火情,会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推送到乡镇,乡、村禁烧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确保火情发生即发现,发现即处置,快速有效地将火点消除在起始状态,避免或减少对空气质量造成不良影响。

  “禁烧陆、空、网‘三支’部队尽锐出战,力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绿色、文明、和美、平安的春节。”张有力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