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政治谈话 184名相关领导干部全覆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12:02:04 浏览()次

  “新余市生态环境局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仙女湖水质污染的跟踪处置不力。”

  “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在攻坚克难上还不够,鄱阳湖水环境质量改善效果不稳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防止问题反弹的压力还很大。”

  “鹰潭市生态环境局尤其是下属的县区分局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干部赌博受到处分。”

  ……

  这是2021年江西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政治谈话中,直言不讳地指出的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存在的代表性问题。

  “将政治谈话作为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待,充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光荣传统,让谈话对象‘红脸、出汗’。”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说。

  2021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针对厅机关处室、厅直属单位、设区市生态环境局等,分类别、分层次扎实开展政治谈话。参加政治谈话的领导干部人数合计184人,实现了全覆盖。

  徐延彬与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生态环境局12名“一把手”进行了“一对一”的政治谈话,与厅机关处室局负责人、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第一副主任共32名同志进行了集体政治谈话。7位厅分管领导分别对分管处室(单位)53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体政治谈话,分管人事工作的厅领导还对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生态环境局的87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政治谈话。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对被谈话人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既充分肯定优点、成绩,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在谈话开始前,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对谈话对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深入了解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地区、单位的相关情况,对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个人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做到了心中有数,最终形成了一个较为具体、有针对性的问题清单,为谈话时通报问题、点人点事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同时,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谈话对象从本单位、本处室政治生态情况到自身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深刻的自我分析和检视,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面;撰写好汇报材料和表态发言,为开展政治谈话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认识准备。

  在谈话过程中,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既从整体观照,谈该地区、单位的问题,又从个别切入,谈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紧盯谈话对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一级压一级,将压力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

  “通过政治谈话,思想受到洗礼,感受到了厅党组的关心关怀和良苦用心。”谈话对象普遍反映说。

  2022年,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强化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廉政教育和监督,持续督促抓好问题整改,推动谈话对象既抓好班子问题整改,也抓好个人问题整改,推动真改实改,形成工作“闭环”,切实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