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绿色金融初具规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13:09:20 浏览()次

  重庆市首次碳排放权配额有偿发放近日在重庆联交所集团顺利完成,计划投放的350万吨政府储备配额全部成交,成交金额1.05亿元。交易方式的优化、交易产品的丰富、服务水平的提升,为重庆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交易市场,发挥要素市场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贡献了力量。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给了重庆更加清晰的定位: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建设规划纲要新范例为统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先行先试,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特别强调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作为山水之城的重庆,近年来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截至2021年9月末,重庆绿色贷款突破3500亿元,同比增长33%;绿色债券余额370多亿元,同比增长62%,绿色金融的土壤在重庆已悄然厚植。那么,重庆在探索绿色金融过程中,有哪些点“绿”成金的故事?

  下好绿色金融“先手棋”

  重庆,长江上游重要的中心城市,千里长江重庆段江水绵延,贯穿全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一直都是重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任务。

  早在2017年,重庆就公布了全市首部绿色金融发展规划,规划从重庆实际出发,核心点便是“长江流域保护”和“产业转型”。

  “事实上,重庆对绿色金融的探索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初,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上报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提出“以减少碳排放为目标、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建立绿色产业示范园区为抓手”推动重庆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与重庆市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绿色项目(企业)认定评价标准,完成全国首个金融支持碳中和课题《重庆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

  在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自主开发了“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具备数据统计监测、绿色项目智能识别、绿色金融评价、环境效益测算、跨区域协同创新等功能,已成为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数字化基础设施;联合重庆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方案,建立环保信息共享机制,构建绿色项目库。

  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的“星星之火”

  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等融资手段是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重要形式。今年7月,重庆三五三三印染服装总厂有限公司收到了重庆银行向其提供的4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质押担保物包括公司拥有的10万吨碳排放配额。

  谈到这笔贷款,公司副总经理李文伟向记者坦言“出乎意料”。2014年,公司从经济效益方面考虑,决定开展技术改造,公司的两个燃煤锅炉更换成了更为环保的天然气锅炉。

  多项节能减排技改措施的实施,减少了企业的碳排放量。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测量,2014年-2019年间,公司累计结余13万吨碳排放配额,而这些配额不仅让企业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成了“香饽饽”,更受到了金融界的青睐。

  “按照重庆碳排放权交易现行价格估值,10万吨碳排放配额约值400余万元,银行也看中了我们‘绿色’企业的‘金字招牌’。”李文伟表示,公司也与重庆银行完成了第一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

  无独有偶,专注于低日照弱光环境智能光伏设备研发生产的重庆辉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正积极探索气候投融资业务,目前也收到了多家银行抛来的“橄榄枝”。

  记者了解到,重庆是国家批准的7个地方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之一。自2014年6月开市交易以来,截至目前,重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交易量2215万吨,累计成交额3.47亿元。

  企业是绿色发展改革中的重要参与者,绿色金融中的投融资更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而在重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在不断地探索中已点燃“星星之火”。

  穿针引线的“绿色绣娘”

  2021年9月,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的氢动力卡车完成国内首次干线物流示范运行。

  公司被引入重庆,离不开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主导成立的全国首个区域性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重庆市西部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的牵线搭桥。

  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秘书长衣铭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工作重点是帮助供给和需求两侧做好匹配。“既要为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社会资本‘供给侧’找项目,引导资本等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领域流动,发挥‘引流’‘导流’‘分流’作用;更要为减碳、降碳类产业和项目等资本‘需求侧’找资金。”

  目前,促进中心已与重庆各商业银行签署了近1000亿元的气候投融资支持战略合作协议。

  “促进中心更像一个‘绿色绣娘’,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穿针引线’。”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许君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常态化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比照国家政策,推动开展市级层面试点,形成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良好氛围,为国家和其他省市气候投融资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为更好地服务绿色产业发展,今年6月,重庆还明确,将把解放碑到朝天门沿线打造为绿色金融大道,到2025年,大道将聚集200家绿色金融机构。届时,辖区绿色信贷余额将占重庆全市40%以上,绿色债券发行量占重庆全市50%,基本建成“三区、三中心”,即绿色金融机构集聚创新区、绿色低碳示范街区、重庆金融历史文化展示区,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

  重庆还聘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统一规划,精准复原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历史风貌,6栋历史建筑在不强行干预城市既有环境和空间形态的前提下,串联为抗战金融专线。

  此外,重庆还提出将深化京渝合作,推动设立重庆绿色金融研究院,开展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等相关领域的前瞻性、全局性和综合性研究;进一步强化沪渝合作,探索绿色小微企业、绿色消费等领域的绿色认证标准,跑出“加速度”;加强成渝金融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区域股转中心“双城通”,增强重庆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