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崇左整改工作由治标转入治本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13 14:35:12 浏览()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因“污水集中收集率低,黑臭水体一填了之”等问题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第一批典型案例曝光后,崇左市持续推进立行立改。记者近日获悉,崇左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整改工作由治标转入治本阶段。

  崇左市针对污水直排问题,持续加强直排口整治工作。在曝光中提到的丽江路、丽江广场、百货大楼泵站3个排污口截污成效明显,除受近期降雨影响,有少量污水溢出外,排污口原直排污水基本截流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针对黑臭水体治理问题,烈士陵园对面池塘已完成补水工作,崇左市有关部门正在池塘边加快建设污水管网。西塘新发现池塘黑臭水体,目前主要开展水面清理及岸边抛撒石灰消毒工作,同时加快埋设污水主管。由于埋设污水主管需要破开路面深度接近5米,且周边地下有较多光缆、燃气管道等管线,施工难度较大等客观原因,该项工作预计5月15日完成。

  被媒体曝光的崇左市唯一的江南污水处理厂总是“吃不饱”问题,最新消息是,江南污水处理厂已连续12天保持每日处理污水3万吨以上,其中5月6日-7日,连续两天处理能力达到3.5万吨左右;排放水质连续20天保持一级A 标。

  治标更要治本。据悉,崇左市正在持续推进管网溯源排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排水管网溯源调查161公里,管道检测57公里,累计发现错混接点110处,已整治12处,正在整治14处,其余84处正在抓紧制定整治方案。

  根据管网排查溯源的初步成果,在加快剩余区域市政管网排查、江南污水处理厂超量处理并研究扩容计划的同时,崇左计划优先对中渡泵站及其上游管网进行改造,目前已初步制定《崇左市中期排水管网调查及治理计划书》,待专家论证后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