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又来了!气象专家:16日或影响江南地区 PM10会显著升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12:33:52 浏览()次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图片来源于中央气象台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李楠桦)近期,我国北方有沙尘天气,南方持续降雨。针对上述天气,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表示,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导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或影响江南地区。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此次沙尘天气强度和3月份两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发生的背景也都是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导致。由于3月底至4月初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加之气温偏高有利于植被生长,地表状况良好,所以此次沙尘过程的起沙量比之前两次沙尘过程要少。

饶晓琴指出,此次沙尘过程上游的沙尘含量约为3000微克每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超过10000微克每立方米,3月28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也达到6000微克每立方米。

“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导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可能影响江南地区,但是越往南影响越弱,所以江南地区出现扬沙天气的可能性较低,PM10会显著升高,空气质量将受到影响。”饶晓琴说。

此外,4月15日至17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云南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主要降雨区由江南转移至华南,江南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水过程将对广东中西部和北部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而广东东南部旱情依然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