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启动活动在京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25 15:04:10 浏览()次

  11月24日,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启动活动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活动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启动活动。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非洲国家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共和国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黄润秋在致辞中指出,中非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有着共同向往,环境合作已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从“绿色发展合作计划”到“绿色发展行动”,中非环境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启动中非环境合作中心,既是落实习近平主席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倡议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和丰富中非环境合作内涵的重要举措,将成为中非环境合作的新起点。

  黄润秋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积极参与区域和全球环境治理,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智慧、理念和方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了中国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充分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作为东道国,中国正在积极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为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发展与生态环保合作提供新的桥梁和纽带。

  黄润秋表示,中方愿与非洲国家一道,充分发挥中非环境合作中心的作用,努力开创中非环境合作新局面。举办中非环境合作对话会,加强政策对话,共商合作领域。实施“中非绿色使者计划”项目,加强生态环保能力建设,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推动“中非绿色创新计划”,促进环境技术合作,共享绿色发展机遇。

  邓励表示,中非环境合作中心的启动将为中非双方加强环境政策交流对话、推动环境产业与技术信息交流合作、开展环境问题联合研究搭建新的平台。中方愿同非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加强政策对接,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问题贡献中非智慧和中非方案。

  马马杜·恩迪亚耶和马丁·姆巴纳首先对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表示衷心感谢。马马杜·恩迪亚耶热烈祝贺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启动,认为该中心将助力非洲国家提升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推动中非生态环境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马丁·姆巴纳表示,非洲国家期待与中国通过中非环境合作中心这一重要平台,共同拓展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期待中非环境合作成果惠及中国和非洲国家人民。

  随后,在中外嘉宾的见证下,黄润秋、赵英民、邓励、马马杜·恩迪亚耶和马丁·姆巴纳共同启动中非环境合作中心。

 

  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部门,40多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和青年代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据悉,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将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自愿的环境合作平台,重点围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中非绿色创新计划”等旗舰项目,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政策对话、合作网络平台、能力建设及示范项目建设,促进中非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