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列出首张生态环境联合督察问题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13:00:51 浏览()次

  川渝两地生态环境督察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新盛河(任市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察联动工作方案》,将新盛河(任市河)跨界流域内的重庆市梁平区19个涉水生态环境问题和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15个涉水生态环境问题,共计34个问题列入整改清单。

  这是川渝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联合行动以来列出的第一张问题整改清单。据了解,川渝两地存在跨界流域关系的河流共有81条,其中52条直接跨界。开展新盛河(任市河)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督察联动工作,是探索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开创性举措。

  方案明确,川渝两地要根据问题整改清单,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改各项细则,统筹推进新盛河(任市河)流域突出水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在2020年底前取得阶段性进展。

  方案将新盛河(任市河)流域的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龙门镇、文化镇和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作为督察联动工作重点区域,将影响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涉水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作为重点整改问题。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机构将适时组成联动督察组,现场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步,川渝两地生态环境督察部门还将通过打通“上下游”“左右岸”行政区划,实施共同督察、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