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孙绍锋:荣誉是鞭策 奋斗是职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9-11 11:59:27 浏览()次

  “9月8日,我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激动,这份荣誉让我感到无比荣幸。”生态环境部固体司监控一处副处长孙绍锋在谈及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的心情时如是说。

  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还是生态环境部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处室的负责同志、党小组组长,孙绍锋对所获殊荣有着自己的理解:“我所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是落实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司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孙绍锋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份个人荣誉,更是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部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保工作上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固体司和全国固体废物管理队伍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管理工作的充分认可。”

  事实上,这份荣誉背后有着太多的故事。在谈及抗击疫情相关工作时,孙绍锋感慨颇多。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医疗废物处置变成了一场与时间的紧急赛跑。孙绍锋记得,1月20日当天就进入“以办公室为家”的战斗状态,连夜紧急调度分析334个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情况,组织起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二天即正式印发。随后数日,又连续组织起草了近10份文件指导全国开展工作,组织100余位专家在线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技术帮扶,在线实时解答各地的难点和问题。同时,他还推动和指导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达到“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的工作要求。

  孙绍锋和同事、专家们夜以继日的奋战,为疫情期间产生的70多万吨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期间,孙绍锋开启了“全天在线”工作模式。他告诉记者,自春节第一天组建工作专班,加入各省微信工作群了解地市级层面工作事情,再到坚持每天在线分析调度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运行情况,各网络平台就是战斗“火线”。

  由于工作到凌晨已是常态,为了不影响爱人和孩子,孙绍锋2月便开始独居办公,整日清粥咸菜、花生米就是加班餐,为的是省出时间工作。3个月,孙绍锋瘦了10多斤,紧急状态时甚至连续数天彻夜协调调动各方驰援湖北的防疫物资,不眠不休。

  “当邱启文司长询问能否同去武汉开展指导帮扶工作时,我果断答应了,可心中仍有恐惧。但是,作为党员的使命感和工作的责任感,给了我战胜恐惧的力量。”孙绍锋对记者说。

  30余个日夜晨昏,孙绍锋针对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的问题,与前方工作组的同志们一起出谋划策,20多次深入医疗废物处置现场调研,指导武汉多措并举,在极短的时间内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升了5倍,达到近300吨/天,保障武汉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全部安全处置。

  “这几个月,我对爱人和孩子关心照顾得太少了。”孙绍锋说,“1月下旬到4月中旬,我只在前往武汉一线工作的前一晚和他们匆匆见了一面,简单吃了一顿饭。”

  “让我至今难忘的,是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流下的两次泪水。”孙绍锋回忆道,一次是在2月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也是湖北省和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最困难的时候,生态环境部领导先后召开15次视频会议,和湖北各地市一一对接,那一

  天,这位湖北省厅领导感激地落泪。“还有一次是在3月,按照部党组部署,固体司司长带队完成帮扶指导工作,在准备离开武汉的视频交流会议上,这位湖北省厅领导把我们称呼为‘战友’,并情不自禁地落下了感谢的热泪。”

  战友的滚滚热泪,亲人的默默支撑,更有组织的肯定和鼓励,让这份荣誉分量倍增,也让孙绍锋和他的伙伴们燃起更加激昂的斗志。

  “我会以这份荣誉和认可为鞭策,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工作中。”谈及疫情之后的环保工作,孙绍锋充满激情地说,“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慎终如始’的重要指示,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医疗废物处置相关环保工作,确保医疗废物100%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同时,落实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建立完善医疗废物相关法律制度,加快《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医疗废物处理处置污染控制标准》等规章和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强化医疗废物全过程环境监管,推动尽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