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嘉平“两山”议事堂解“四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14 13:11:05 浏览()次

“大家对以上事宜有无意见,没有的话让我们鼓掌表示通过。”在金嘉平“两山”议事堂第一次议事会议上,浙江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平湖分局、上海市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各方就金嘉平“两山”议事堂议事规则等一系列重要事项达成共识。

  “这不仅是金嘉平生态文明实践联盟正式成立后的首场活动,更标志着沪浙毗邻地区生态环境领域共建共治共享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建强表示,金嘉平“两山”议事堂正式开始运作、发力,将有效破解省际交界区域环境治理难、信息共享难、项目准入难、联合执法难这四大难题。

  金山与平湖,地理位置相连,给环境治理带来了不少困难。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平湖分局局长任伟良介绍,没有省际交界区域的联防联治时,两地的环境、企业信息都是独立的,信息的不共享,给违法行为的查处等带来了不便。

  成立金嘉平“两山”议事堂,旨在“毗邻党建”引领下,创新优化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联络平台,共同探索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联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们议事堂努力的方向。”上海市金山区环治办常务副主任、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宝明说。

  根据《金嘉平“两山”议事堂议事规则(试行)》,议事堂实行主召集人负责制,主召集人由金山、嘉兴、平湖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议事方式采取例会、专题会议形式,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由主召集人轮流召集;如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情况相商可随时召开议事会议。《规则》还明确了议事堂议事范畴、工作落实等。

  “接下来,我们将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三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动机制,实现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共治、重大活动环境质量共保、新建项目环评准入同标、环境监测数据共享、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联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曹建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