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长尹力部署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06 13:42:05 浏览()次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近日主持召开四川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审议了《四川省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四川省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倒排时间节点,动真碰硬、强力推进全省禁捕退捕和渔民安置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中央交给的工作任务。要在精准建档立卡上下功夫,做好“船”“人”数据的再调查再确认,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健全信息档案,决不允许弄虚作假。

  要在渔船退捕上加快进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补偿退捕渔民,确保退捕渔船尽早上岸拆解,要严格工作纪律,严防在兑现退捕船网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补偿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违规违纪行为发生。要在渔民安置保障上多想办法,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按规定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支持开展劳务输出、就业创业培训,托底安置生活困难人员。

  要在执法监管上求得实效,扎实抓好为期一年的两个“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斩断交易非法捕捞渔获物及电鱼设备的黑色产业链,切实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要在政策宣传上加大力度,全方位、广角度、多形式宣讲禁捕退捕重大意义,解读禁捕退捕相关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畅通问题解决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会议要求,禁捕退捕、执法打击、市场监管、安置保障4个专班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高效运转。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有关市县要尽快制定出台详细禁捕方案,持续加强禁捕退捕工作资金保障。各级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主动担当作为。

  各地要以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快建立渔业资源长效保护机制,把禁捕退捕工作置于长江经济带大保护中谋划推进,推动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得到保护修复,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生态实效,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