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上门“体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14 12:39:41 浏览()次

天津报道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也适逢新《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正式实施。当天,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了一场特殊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执法帮扶。

  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聚氯乙烯、烧碱、环氧丙烷等,其生产工艺中存在多处挥发性有机物产生环节,且生产设备较为老旧。当天,执法总队执法人员严格对照落实新标准要求,对该企业从原料储存、物料输送、生产设备密闭、泄漏点检测、无组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全面“体检式”执法帮扶。

  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污水处理厂进水水池不属于敞开液面,水池液面缺少加盖设施;二是污水处理站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运行维护不规范;三是储存二氯乙烷的储罐是常压硬顶储罐,未按照新标准要求改造成浮顶式储罐;四是氯乙烯生产工序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产生的副产酸作为污水处理药剂使用,副产酸的产生、运输和使用管理有待加强。

  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一是立即对污水处理站进水池及二氯乙烷储罐进行改造;二是尽快联系处理设施厂家,沟通设备维护方式,增加检修频次,完善运维记录;三是建立副产酸转运管理制度,保证各环节有据可查。

  企业负责人表示,对执法人员提出的问题他们将立即整改,同时将立即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新标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执法总队将继续对全市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逐一开展执法帮扶,推动新标准顺利落地见效,用高水平环境执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用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铁军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初心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