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7项攻坚任务打好收官之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27 12:18:24 浏览()次

 46μg/m3、41μg/m3、41μg/m3、40μg/m3,这分别是湖南省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的全省PM2.5平均浓度。

  2019年,91.7%水质优良率高出全国“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比2017年上升3.4个百分点。湘江干流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洞庭湖总磷浓度5年下降41%,大通湖水质全面退出劣Ⅴ类。

  全省2019年化肥、农药使用量较2018年分别下降1.57%、4.06%。

  数据升降间,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走过了3年历程,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湖南很‘硬扎’。”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对收官之战充满信心,“湖南话‘硬扎’就是牢靠的意思。”

  那么,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底“硬扎”在哪里?

  收官之战,强力推进

  潘碧灵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非常详细的时间表,湖南省将在9月30日前,完成洞庭湖区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等三市一区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整治任务,完成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00个等工作;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其他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整治任务;12月31日前,全省强制淘汰937辆老旧柴油货车,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检测初检合格数占比90%以上,全面完成676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任务等工作。

  “为了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完成中央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整改任务、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南省还提出7项重点任务,作为今年‘夏季攻势’的攻坚任务。”潘碧灵说,按照整改时限要求,今年湖南省将全面完成1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6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3项第一批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8项第二批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7项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任务。同时,完成中央交办的其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年度整改任务。

  本固才能枝荣

  “3年来,湖南省瞄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短板,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潘碧灵解释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信心的由来,“基础‘硬扎’了,下一步工作才能顺畅。”

  一是夯实基础工作,解家底不清之惑。2017年,湖南省印发《湖南省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方案》,建立调度、评审、考核机制,督促14个市州完成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工作和成果上报。“目前,正在组织专家集成全省污染源排放清单,建设污染源清单管理平台,实现污染源清单成果的可视化展示和各地污染源清单的常态化在线更新。”潘碧灵介绍说。

  二是加快能力建设,破能力不足之困。目前,湖南省已完成5台颗粒物组分站建设(其中长沙4台、常德1台),实现全省零突破;长株潭全面完成了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系统和机动车固定遥感建设。此外,省级今年已启动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站和常德市、益阳市湘鄂边界站建设,初步建成布局相对完善的大气监测网络。

  三是调整产业结构,补污染治理之短。2018年起,湖南省开展“化工围江”整治,2019年年底,洞庭湖区94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全部退出。全面落实“三线一单”制度,开展园区规划环评。积极推动五大重点工矿区转型升级,其中,株洲清水塘261家有色化工企业(年产值300多亿元)全部退出,分类整治2115家“散乱污”企业,加快发展20个工业新兴产业链,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

  四是强化督察帮扶,压质量改善之责。2013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成立高规格的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时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任主任,相关省领导任副主任,流域8市市长和26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每年召开1-2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生态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生态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生态环保”的原则,湖南省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9年,湖南省对饮用水水源地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对全省144个工业园178个片区第一批排查出来的354个问题实施限期整改,对初步排查的800多个重点尾矿库制定整改方案强力推进整改,对“绿盾行动”发现的579个问题限期销号。

  五是集中攻坚克难,攻久悬未解之题。从2017年开始,湖南省政府每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统筹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集中资源、集中时间攻坚克难,2018年、2019年分别完成1140项和1256项具体任务,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国考断面全面消灭了劣Ⅴ类。

  探索创新,瞄准短板发力

  2019年,湖南省印发《湖南省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方案》。

  “组织8个省直单位制定21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行业)标准,规范中央和省级层面指出问题的整改销号程序、销号标准和工作要求。”潘碧灵指出,这一措施有效解决了督察工作开展以来市、县长期关注的销号程序不明、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湖南省着力夯实基层监管执法能力,加快实施《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或修订《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发布《湖南省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7项地方标准,制定城乡生活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化工污染整治、园区环境管理等系列规范性文件。“目前,生态文明体制6个方面53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潘碧灵介绍说。

  围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等重点领域需求,潘碧灵指出,湖南省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加强先进适用技术及装备研发、示范和推广,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提升科技支撑和信息化管理能力。同时,探索建立财政资金投入动态增长机制,加强部门资金整合、集约利用,积极推进PPP、污染治理第三方服务、园区环保管家等模式,引导和支持社会资金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