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12:45:14 浏览()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之简洁凝练,历年少见。往年报告近两万字,今年约1.04万字,缩减了将近一半。报告虽然简短,但依旧“干货满满”。

  从这个报告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看到了我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信心,看到了脚踏实地为民生的坚持,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在逆境中勇挑重担的勇气。

  坚定信心,闯过去

  “2019年,面对中美贸易争端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个报告。“尽管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但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万众一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夺取抗击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听完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感受很深:“总理报告提振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谢德体说,去年三大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强调,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人民呼吸到新鲜空气,喝上清洁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

  作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说,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后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按照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努力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实现三年圆满收官,为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表示,自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到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处于严峻的发展环境中,在这样大的压力下,仍然毫不放松环境保护指标,努力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这体现出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动摇的理念之一”。

  脚踏实地,求实效

  “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徐旭东说。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进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特别提到了要依法、科学、精准治污,要加强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都对我们的环保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赵进东指出,2020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方面要持续地宣传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起来,这样才能将生态文明融入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另一方面,继续坚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科学的技术路线和手段,要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报告非常精炼,但生态环境所占篇幅不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振奋不已,她把报告中涉及生态环境的内容均一一作了标注。

  “看到报告中明确‘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感目标明晰、定位精准。”方敏表示,浙江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中提到依法、科学、精准治污,这与我们研究人员产生了共鸣。”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说,生态环境领域依法治理已经成为当今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科学治理就是要遵循各方面规律,避免盲目干、蛮干,避免“一刀切”。精准治污是根据问题出处,向问题症结发力。

  肩负责任,努力干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感到生态环保人肩上的压力和责任重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通过“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在今年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并未降低,感觉欣慰。”王筱虹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置经济发展指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认为,政府在过去一年多巨大压力情况下,交出了很好的答卷,“不设经济发展指标,意味着不再只盯着单纯经济指标,而要从发展质量和民生角度考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变。”

  “尽我们最大努力支持经济发展,尽最大努力完成攻坚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说,“在工作报告中,多处谈到生态环境的话题,我们会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我们也要为经济发展做好服务。生态环境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为经济发展做好贡献。”徐恒秋介绍说,今年3月,安徽省一揽子出台了3个文件《安徽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豁免名录(2020年本,试行)》《安徽省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重点项目环评调度工作方案(试行)》。这3个文件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助力作用。

  谷树忠委员指出,报告中提到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这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结合在一起,成为两者的有机结合点。”他支持发展生物经济、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以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张皮”问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告诉记者,总理的报告务实理性,展现了制度和政治优势,是夺取“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的决战决胜“路线图”。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既面临挑战,又迎来新机遇。“作为生态环保人,我们要更多地从保民生、保产业供应链的角度审视环境保护,又要更好地以生态环境、绿色低碳服务和引领高质量发展。广东将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基础,以建设一流生态环境粤港澳大湾区为目标,依法、科学、精准治水、治气、治土,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融相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