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借助“千里眼”“顺风耳”强化监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2-28 21:54:14 浏览()次

邯郸报道 2月20日17时52分,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沙河交通检查口东,一辆雪铁龙轿车疾驰而过。成安县安装的尾气监测系统瞬间“读出”了车辆尾气排放数据。这是邯郸采取智能措施进行环境监管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执法人员现场执法频次,同时强化环境执法力度,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在线远程监控系统、分表计电系统、铁塔热成像系统、无人机飞检、黑烟瞬间抓拍等科技执法手段进行执法,“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执法方式的创新和执法效能提升。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海新介绍,五种执法手段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环境监管网络。

  在线监控方面,邯郸市通过在企业的排污口安装自动采样、分析设备及监控设备,监管部门可以实现24小时对企业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排污口进行监控,防止企业偷排。2月9日以来,邯郸市共向各县(市、区)推送超标数据89起,已完成调查33起。

  分表计电方面,邯郸市通过实时监测企业用电设备运行状况,根据总用电量判断是否按生态环境局要求实施停限产计划、治污设备正常运行,对企业生产运行状况进行24小时监控并生成报表分析,出现情况异常报警,实现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的目的。全市主要行业工业企业进行部署,累计完成400余家安装联网。

  无人机飞检方面,邯郸市重点对农村地区劣质散煤复燃情况以及重点行业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飞行监测、分析,提高散煤复燃监督和企业排污检查效率。1月30日-2月11日,全市累计出动无人机700余架次,日均出动54架次,巡检77万余户,日均巡检6万户,覆盖全市农村地区所有乡镇。

  利用铁塔安装热成像摄像头方面,邯郸市可实现对全域露天焚烧火点的早发现、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