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代表合力,共护碧水清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7-18 21:18:36 浏览()次

  不久前,江苏泰州市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党委书记徐月兰又一次来到靖泰界河边,走访附近村民,了解大家对河道后续管理及水环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

  靖泰界河全长44.6公里,流经靖江市新桥、泰兴虹桥等5个乡镇,沿岸有80多万人口,前些年河道私搭乱建、任意排污现象严重。从2016年起,徐月兰在宣传水污染防治法、《泰州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过程中,搜集到很多群众对靖泰界河整治的建议和意见。为此,她连续三年提出代表建议,被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2017年,靖泰界河疏浚整治工程启动,到去年底界河沿岸整治一新,周围环境也有了很大改观,两岸群众交口称赞。

  徐月兰的工作状态,正是江苏省泰州五级人大代表聚焦聚力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以来,泰州全面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围绕水污染治理这一主题,组织近8000名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回选区,宣传水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对照法律规定,排查水污染问题,听取基层群众心声,促进突出水污染问题加快整治,为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不少乡镇建了污水处理厂,但配套不到位,污水处理厂成了‘无水处理厂’,建议今后提高污水收集率、管网覆盖率和利用率。”“建议对城镇居民的污水去向进行普查,做好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不久前,17名全国、省、市、县、乡人大代表来到兴化选区,共同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出谋划策。

  针对兴化地处里下河腹地,河湖密布、水网纵横,水污染治理难度较大的实际,代表们围绕加强企业环境监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河道清淤管理等问题,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相关条款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为了守护一城清水,泰州各级人大持续发力。

  高港区人大把代表回选区访选民活动与“人大代表工作日”制度结合起来,将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成代表小组。5月中下旬,五级人大代表按代表小组分赴各片区,走访接待选民,察看河流河道,排查排污口,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推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代表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常态化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监督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多的绿色福利。

  姜堰区为加强生态环境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在全区创新设立村(居)生态文明委员和环保监督委员机制,一批基层人大代表活跃在这支队伍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群众心声的优势,积极发挥法律法规宣传员、水生态建设监督员和水污染治理战斗员的作用。

  泰兴市人大还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调研走访和座谈交流活动,推进代表活动机制常态化、活动成果实效化。目前,围绕长江泰州段水环境保护,组织环保、水务等方面的专业代表深入调研,积极建议,推动建立联动共建机制,将泰州沿江的靖江、泰兴和高港三地的长江生态湿地修复连片成线,形成长江泰州段风景优美的绿色生态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