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轮“点穴式”检查查处五百余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16:24:45 浏览()次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今年5月开展的第二轮“点穴式”专项检查行动中,共对东城、朝阳、海淀等7个区10个街乡镇的739个点位进行了检查,共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点位452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31起。

  据介绍,在531起环境问题中,涉气类环境问题422起,包括工业企业无废气治理设施或不正常使用或排污口设置不规范等问题20起、涉嫌“散乱污”问题23起、扬尘类问题194起、餐饮油烟问题163起、露天焚烧9起、散煤及冒黑烟问题5起、未使用清洁能源4起、其他问题4起;涉水类环境问题9起,主要为工业企业未安装或闲置废水防治设施及生活垃圾污染水体问题;工业固废及危险废物管理类问题63起,主要为无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无法提供转移联单及危险废物贮存不规范问题;环保手续问题37起。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第二轮“点穴式”专项检查,首先综合全市乡镇(街道)4月当月及1月-4月累计的PM2.5、粗颗粒物(TSP)排名情况,选取排名靠后的7个区所属的10个乡镇(街道)进行检查,直击环境日常监管。其次是结合各类污染源台账信息、信访举报线索,研判分析检查区域特点,确定了热点网格报警信息、“三烧三尘”、生活源污染、投诉举报信息等不同检查主题,以推送定点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检查。第三是充分发挥科技执法优势,通过每日更新的热点网格报警信息、车载PM2.5监测设备、空气质量高密度监测网络等手段,精准检查,快速锁定污染源,直奔问题现场。

  “点穴式”执法后,北京市将按照检查、移送、整改、反馈、复查、督察“六步走”程序,将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情况反馈属地政府,分析影响环境质量的共性原因,提供有针对性的监管建议,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