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空气最差城市市长换人 曾陷监测数据造假丑闻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11 18:18:17 浏览()次

_____20190411073151.thumb_head

山西临汾华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为环保,山西省的一个地级市临汾走进公众的视野——被连续约谈之后,临汾市市长正式换人。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经审议和表决,决定任命董一兵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接受刘予强辞去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并决定董一兵为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山西临汾市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垫底,而2017年、2018年市政府负责人两次被环境部约谈。公众在感受到“落后生”面临巨大环境压力的同时也注意到,此次新获任命的临汾代市长董一兵,在调任前曾担任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之下,生态环境部门的负责人也出现了比较频繁的调动。不仅仅是临汾,此前已有多地生态环境厅(即原环保厅,2018年机构改革之后,随着生态环境部成立,地方环保厅也相继调整为生态环境厅)厅长直接调任地方担任市委书记或市长,如辽源市委书记柴伟、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郑州市委书记马懿等。

  临汾市连续两年遭遇“约谈”

  2017年1月,山西临汾因二氧化硫浓度屡屡“破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让当地的空气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当月,原环保部对时任山西临汾市市长刘予强进行了约谈。根据原环保部发布的信息,临汾市2016年入冬以来,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严重超标,但临汾市未及时向社会发布预报预警,也未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控制措施,应对工作被动。

  此次事情后,临汾的环境问题不断暴露,环境压力日益增大。2017年,临汾市在山西省11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垫底。

  2018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组织检查发现,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部分监测数据异常,采样系统受到人为干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调查,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授意局办公室原主任张烨和监测站聘用人员张永鹏,组织指使许冬等人故意实施破坏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行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张永鹏组织人员通过堵塞采样头、向监测设备洒水等方式,对全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施干扰近百次,导致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达53次。

  2018年8月,临汾市市长再次被环境部单独约谈。时任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在约谈中表示,没有把工作做好、做到位,深感自责。

  两次约谈并没有扭转临汾市的空气质量。在2018年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临汾排名最后一位。

  今年4月,山西省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经审议和表决,决定任命董一兵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接受刘予强辞去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并决定董一兵为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一位环保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两年来,临汾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对污染源的管控上出现问题。此次让环境厅厅长担任临汾市代市长,加强临汾市环境管理的意图十分明确。

  “一星期一督查”狠抓环保工作

  董一兵履新临汾市代市长后,能够给当地环境质量带来一些什么改变呢?这或许从他此前一段相似的从政经历中能找到一些答案。

  在2017年12月担任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之前,2015年11月董一兵任阳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6年3月任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5年冬天,阳泉市取缔土小矾石石灰竖窑1150座,下大力治理道路、施工工地等扬尘污染,取得了积极成效。

  对于刚上任就大刀阔斧抓环保,阳泉当地一位官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这个事情记忆犹新,当地多年来积累下很多“硬骨头”,而董一兵上任后抓环保的力度非常大,并采取了一星期一督查,把积压的环境问题快速解决。

  2016年6月,董一兵带队拜会时任山西省环保厅厅长郭长青,就加强阳泉市生态环保工作进行对接交谈,争取山西省环保厅对阳泉市环保工作的支持。

  2016年11月,因PM2.5、PM10浓度均值较上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减少等情况,阳泉市被原环保部公开约谈。董一兵在约谈会上强调,要严格按照环保整改要求,把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继续发力,对所有环保问题进一步拉网式严查。

  随后,阳泉市空气质量开始出现不断改善的势头,到2018年,阳泉市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等六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全部同比下降,下降率分别为3.3%、6.9%、34.7%、6.3%、12%、7.1%。

  上述阳泉市官员称,董一兵在担任阳泉市长期间,在环保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说是位实干家。此次调任临汾,想必也是希望借重他在环境治理工作中的经验来改善当地的环境状况。

  频现环保部门负责人主政地方

  董一兵并非首位省级环境厅厅长调任地方担任主政官员的案例,此前已有多起类似的调动。

  2018年2月,柴伟出任吉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其后在吉林省省级机构改革中,柴伟进一步履新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2018年11月,吉林省委决定:王立平同志不再担任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同志任辽源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而在调任前一个月,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了辽源市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通报指出,辽源市党委、政府作为仙人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整治工作研究不多、用力不够、作风不实、紧迫感不强”,辽源市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将相关监管责任向其他企事业单位一推了事,当起甩手掌柜。”

  更早以前,2017年12月,汪莹纯从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的职位上调任蚌埠市委书记。

  在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安徽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中指出,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考核中,蚌埠、淮北、铜陵、六安4市空气质量下降,考核结果应为不合格,但实际考核结果为良好或合格。蚌埠市怀远县长期利用无防渗措施的水塘堆存生活垃圾,垃圾渗滤液通过沟渠直排环境,督察采样监测发现,渗滤液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高达4340毫克/升和580毫克/升,污染十分突出。

  此外,马懿在2011年12月,由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调任河南省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现为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2015年2月,庄稼汉由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调任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现为厦门市市长等。

  上述环保专家称,党的十八大以前,环保系统调任地方任一、二把手的情况也有,但比较少见。

  而在十八大之后,生态环境的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等要求下,生态环境在地方政府考核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环保厅长调任地方担任一、二把手的情况也更为普遍,这对于加强环保工作来说,肯定是一个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