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核电安全要做好“计划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12:55:46 浏览()次

核电的生命线即是核安全,福岛核事故导致了日本核电发展的迟滞,导致众人谈核色变。为了发挥核电的积极作用,最为重要的就是保障核能使用安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核电的安全使用贯穿在核电站的方方面面。

作为一名核电计划的工作者,我深知核电计划工作对核安全的重要性。核电计划工作的核心,是合理安排对可能存在缺陷的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的预防性维修工作按时开展。其目的是为了保障核电站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核电计划工作是把每一个可能产生的缺陷工作,安排进检查日程,运行人员在开工前做好隔离工作,维修人员按照计划进行检查。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实际上并不容易,每一项工作的安排都必须细心考虑,不能因维修工作而影响核电站的正常运行。

核反应堆是核电站的核心,也是核电站的能量来源,保证核反应堆的安全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虽然核电站的大部分系统都是为了生产电力而设置的,但仍有部分系统是为了核电站的安全而设置,如安全注入系统、安全壳喷淋系统等,这也是核电厂与常规电厂的主要差别。倘若核电站发生意外事故,这些系统能及时冷却反应堆,保障核安全,设备可靠性极高。

但是,再可靠的系统也无法完全避免出现故障的情况。为了预防这些重要系统设备出现故障,定期对其进行预防性的维修十分必要,这也是核电计划工作最为重要的部分。

核电计划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即规划好电厂系统设备的预防性维修工作。定期维护重要设备,降低设备在运行期间出现故障的几率。当设备意外出现故障时,能根据机组运行情况合理地安排维修窗口,及时恢复设备正常状态。

为了规划好核电站的预防性维修工作,核电站建立了预防性维修数据库。常年的数据库维护工作已经使预防性维修出错的概率大大降低,但并不是所有设备都有预防性维修工作。这些设备可能对核电安全没有直接联系,但它却可能间接影响到核电安全。

因此,正常工作中对缺陷维修工单的安排是对核电安全的另一项挑战。每一项缺陷维修都可能是第一次执行,即使有过多次维修经验依然要慎重对待。毕竟每一个缺陷可能都不一样,实施维修前需经过重重审查方可执行。其中最重要的是风险分析,通过对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后方能开展工作,确保维修工作不出现意外。

有计划的工作才是可控制的,可控的工作必然是核电安全的重要一环。

作者单位:福清核电站

(池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