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化工园区规范建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5 19:37:00 浏览()次

3月14日北京报道 “化工围江”造成的环境问题长期困扰着长江流域。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德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在长江大保护中加强化工园区规范建设的建议》,建议由专业机构对化工园区进行高起点统筹规划,并且制定标准体系,加强规范管理,提升化工园区专业接纳能力和专业管理水平。

  “化工园区绝不是简单的生产工厂堆积,而应该是协同合作的有机整体。”刘德辉表示,在将企业搬迁入园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园区的“内外兼修”。

  为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沿江1公里内的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工作,刘德辉建议,加强化工园区规范建设。

  “化工园区专业性强,不同于市政工程。”刘德辉表示,要加强对化工园区统筹规划。化工园区的规划设计应由具有化工勘察、设计、施工综合甲级资质等级的专业机构来承担。

  他认为,应制定标准体系,加强规范管理。明确省级政府对化工园区的审批认定,严格制订和实施化工园区建设和准入标准,从园区产业链建设、循环经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技术创新、配套设施等多个方面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引,规范化工园区发展。

  同时,提升化工园区专业接纳能力和专业管理水平。应该由具有化工工程咨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甲级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地方政府及园区管委会进行技术服务,实现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