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打造首条夜市无烟示范街 污染"零"投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26 15:16:43 浏览()次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文萍

  夜市一直以来便是湖南省长沙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也是长沙地域文化特色之一。提到夜市摊点、烧烤摊贩,一般让人联想到的是环境嘈杂、乌烟瘴气。

  然而,在长沙市雨花区的高桥永定社区,昔日乌烟瘴气的美食七街,如今被打造成了长沙首条夜市无烟示范街。

  ■政府主导

  加强宣传教育,科学规范管理

  高桥永定美食七街是长沙有名的夜市街,在0.24平方公里的地方,聚集着45家夜市门店和42家烧烤摊点。

  记者来到这里发现,每个摊点都有一辆烧烤车,但与平时看到的烧烤车不同,火炉上面被铝制的外壳包裹,油烟直接被吸收,经过净化后通过一个对地的管道排出。

  “这是我们近一年努力的成果。”雨花区环保局局长钟智宏指着周围的环境,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整治之前,这里被称为“油头粉面”,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和市容市貌等问题成为市民投诉信访的热点和难点。但夜市是长沙的美食名片,不能一味地堵与禁,“一边是民生问题,另一边是环境问题,寻求到两头的‘平衡点’便是我们的职责。”

  从2015年开始,雨花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对全区夜市摊点摸底调查,对基础条件较好、消费人群众多的永定、砂子塘、大塘等3个社区夜市摊点启动了夜市无烟示范街创建整治行动。

  在整治过程中,对夜市流动烧烤摊不是一“赶”了之,而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外出考察,加强宣传教育等措施改变商户们的理念,让他们懂得只有改变夜市拥挤、脏乱、扰民的现象,才能更好地将生意经营下去。

  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全区有70%以上的夜市摊点自觉加入到整治升级行动中。

  ■部门联动

  严格整治标准,建立长效机制

  为打造夜市无烟示范街,雨花区环保、城管等部门和街道、社区联合行动,制定了严格的整治和规范标准。

  区城管局按照“三有四不五统一”标准(即有防污措施、有垃圾收集装置、有专人负责清扫;不影响市容、不阻碍交通、不破坏公共设施、不扰民;统一经营地点、经营时间、经营范围、经营设施、标示标牌)对夜市摊点进行管理;区环保局则按照“烧烤进院、炉子进店、油烟进管”的三进标准和“油烟不乱吹、脏水不乱倒、垃圾不落地、声音不扰民”的四不标准作为对摊点的强制要求。

  针对夜市烧烤油烟污染问题,从2015年6月开始,在区环保局的指导下,高桥永定社区率先制定环保无烟烧烤炉具更换计划,积极引导烧烤商户使用新型环保无烟烧烤车。钟智宏告诉记者,对在规定时间内更换到位的摊户,区政府根据设备功率大小给予1000元/台~5000元/台的补助。

  目前,高桥永定美食七街42家户外烧烤商户全部使用无烟烧烤车,使用率为100%。烧烤油烟通过过滤、净化处理后外排,有效消除了之前烟气直排的现象。之后,无烟烧烤车将在全区夜市经营点进行推广,目前砂子塘夜市一条街、圭塘大塘社区、红星步步高以及桃阳商业广场等夜市陆续使用无烟烧烤车。

  为了改善夜市环境,2015年,高桥永定社区投入近400万元,规划公共停车位,制作统一的招牌及推纳棚,安装景观灯、标识立柱,悬挂环保和卫生宣传标语,从门店到摊点,形成规范的管理体系。砂子塘街道投入300多万元对夜市下水道进行疏通整治,对路面等进行提质改造,提升了夜市的整体环境。

  ■行业自律

  明确经营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据统计,2015年高桥永定美食七街的油烟污染、噪声扰民、占道经营等投诉曾达69起,如今却是“零”污染投诉,商户自治功不可没。

  2015年初,在永定社区的指导下,由10家夜市商户组织成立了永定美食行业协会,自主推荐会长,所有商户都是会员,订立自律章程、管理制度,明确经营者责任,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相互遵守相互监督。为加强管理,行业协会出资聘请5名工作人员每天巡查,对违反章程和管理制度的行为,协会进行通报,对3次以上屡教不改的商户,行业协会与社区共同商议,严格执行退出制度。

  砂子塘夜市一条街实行业主自治,组建了自治协商联盟会,建立“四位一体”(街道、社区负责人,城管执法人员、城管协管员)管理机制,采取宣传、取证、约谈等方式推进整治工作。自治协商联盟会还建立了微信群,以“随手拍”的方式将各种污染和不文明行为共享到微信群中进行曝光,由社区负责上门责令其整改。

  据了解,下一步,雨花区将着重从以下方面深入开展夜市整治工作:一是全面推进,面上要求,考核促进;二是部门联动,社区为主,高标准高品质要求;三是鼓励先进,资金倾斜,打造亮点;四是引进推广新技术,科学施策,长效管理,确保群众长期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