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把经济下行的原因归于环境保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7-06 16:23:05 浏览()次

  常纪文

  在中央、地方、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的经济和环境保护正在进行艰难的转型,进入新常态。这个转型需要一个过程,过程也许很痛苦,但前途是光明的。

  在中央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系列文件的关键时刻,个别企业和地方试图放大地方经济的损失,向上级和环保部门施压,以恢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我们对于破坏中央的改革方针,否定中央的改革路线的行为,必须坚决反对。

  一些专家认为,最近一些省市提出,因为化解产能过剩,治理大气污染,大大影响了GDP的增长。中央很重视,有关部门多次开会讨论原因和对策,包括统计失业率等。

  经过调研,主要观点如下:

  一、造成一些地方环境问题与经济下行的原因

  1.各地区不能跟天斗,不能忽视有限的环境容量,无限制地追求粗放式经济总量。而一些地方的发展显然违背了这一规律。

  2.一些地区以前享受了发展成果,没有做出必要的环境保护投入,即没有承担必要的环境代价,现在肯定要付出沉重的事后代价。而且,现在承受的代价,比以后问题更严重了再承受的代价,要小得多。

  3.经济下行问题不能靠环境保护政策来解决,而需要靠经济政策来解决。不是靠货币总量来解决,而是靠宏观调控和财政政策来解决。

  二、经济下行还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1.经济受到影响什么时候结束,要看创新经济时代什么时候到来。

  2.环境污染物高位排放期预计还要持续10年左右,要有打环境污染防治持久战的准备。

  三、阻碍环境问题解决和经济恢复的因素

  1.新技术的推广存在制度障碍,很多新技术因为既定政策和体制难以得到迅速的推广。

  2.因为经济下行,风险大,银行不愿意贷款给企业。企业进行创新与升级没有资金支持。

  四、解决环境问题与经济下行问题的对策

  1.宽立法和因地制宜立法,包括标准。要严格执法,严格执行达标排放这个基础手段。

  2.除了宏观调控以外,中央要大幅度放权到地方;中央部门要加强对地方的环境监察,加强对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加强对地方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的考核等。

  3.严格实施《环境保护法》。但是,要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给企业必要的整改期与升级期。在升级改造方面,国家要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不要袖手旁观。

  4.改革全国性的总量控制制度,要按照区域与单元实施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控制;通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提高设施的纳污和处理能力。

  五、对以前违反中央决策和部署造成严重经济和环境后果的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应否追责?

  一些专家提出,一些地方环境污染现状和低端过剩的产业结构,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没有听从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擅自扩大已经过剩的产能建设(如很多项目目前仍然不具有合法身份),导致今天解决雾霾污染困难、化解过剩产能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局面,造成国家和社会的严重损失,建议中央按照刚刚通过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追究2009年-2014年以来有关地方主要党政领导人的责任。

  只有这样,才能震慑一些不顾大局的地方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制度才能够得到顺畅实施。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