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李小鹏:部署打击环境违法专项行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13 15:55:21 浏览()次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日前主持召开山西省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环评审批和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李小鹏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会议决定,从5月初到10月底,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通过了《全省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对超标、超量违法排污的,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污的;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违反新《环保法》规定的,由环保部门依法实施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责令限产停产,或由环保部门报经人民政府责令停业、关闭。

  会议决定,对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者未取得排污许可证,被责令停止建设、排污,拒不执行的;以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污的;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非法排放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3倍以上等违反“两高”司法解释规定的,除按法律规定要求实施行政处罚外,公安机关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实施立案处理。

  会议研究通过山西省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环评审批实施意见,决定修改完善后下发执行。要求相关部门在项目布局选址、污染排放限值、大气污染防治、区域污染物削减、排污总量控制等方面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