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盐县绿色发展报告:算清发展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13 15:52:38 浏览()次

  ◆本报记者黄冀军

  曾经因污染企业排出锈水导致白洋河成为“黄河”的明珠园工业园区被实施关停,原址已变身成为白洋河湿地的一部分;

  总投资21亿元的海利循环产业园加工再生聚酯差别化长丝项目去年八九月投产,年可回收50万吨聚酯瓶,今年下半年可完成全部项目80%的建设任务;

  海盐县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在成功中试的基础上,即将进入产业化应用;

  2014年,全县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37.7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6.7%;

  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实现了“两增两减”:2014年年末生猪存栏比年初减少28.67万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完成化肥减量563.2吨;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新增140家、59家;

  ……

  这些转型发展的案例,究竟能在绿色发展的账面上占到几分?哪些指标最能体现一个区域的绿色发展水平?

  5月11日,我国首份县域绿色发展报告——《海盐绿色发展报告(2013~2014年)》(以下简称《报告》)新鲜出炉。

  1 为什么要做绿色发展报告?

  说到县域排名,耳熟能详的莫过于中国百强县(市)排名。依据县域经济单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等级、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县域相对绿色指数等指标,对中国县域发展水平进行排名。近年来,也有些机构推出县域科学发展排名。

  在浙江省海盐县县长章剑看来,从经济发展上来说,即使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浙江省,海盐县也处于中上水平,通过既有的评价体系,不难比较出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但就绿色发展而言,究竟处于哪个位置,却有些说不清楚。一直闷着头向前走,可能会不知道自己的路走得对不对。正是基于这个想法,海盐县决定根据县域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一次评估。

  “仓廪实而知礼节”,同理,章剑告诉记者,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之后,环境的价值更显重要,经济增长不能让人有窒息感,必须更注重质量,注重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因此,希望建立一套可评估、可测量、可比较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既可以纵向比较,也可以横向比较,审视自己的绿色发展水平处于什么阶段、什么位置。

  从2014年12月开始,海盐县委托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编制海盐县的绿色发展报告,从工业、农业、生活等多个方面,对海盐县的绿色发展现状进行总结和梳理,分析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

  2 指标体系从何而来?

  何谓绿色发展,在国内外都没有一套相对成熟的指标体系可供借鉴。海盐县绿色发展报告的指标体系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此次发布的海盐县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主要包括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生态环境、绿色建设和消费3个领域,共计20个指标。

  绿色经济发展领域共有8项指标,包括人均GDP、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土地资源产出率、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二氧化硫排放强度。

  绿色生态环境领域共6项指标,包括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县级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值、城市区域噪声平均值、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绿色建设和消费领域共6项指标,包括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工业重复用水率、公交分担率、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增加值。

  指标体系有了,和谁比就变得很重要,比较范围过大或过小,参考值过高或过低,都不能真实反映自身的绿色发展水平。

  几经选择,想摸清自身绿色发展位置的海盐县和承担报告编制的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确定了以2014年浙江全省相关指标数据作为基准值。

  而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转型发展实践,一直处于东部发达地区的浙江省无疑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3 评估结果如何?

  《报告》显示,海盐县绿色发展综合指数从2013年的101.78,提高到2014年的104.43,呈现逐步提升的良好态势,2013年已经开始迈入绿色发展的提升阶段。

  但《报告》同时指出,海盐县绿色发展不同领域的发展水平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绿色经济发展水平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绿色建设和消费方面也已达到全省平均发展水平,但绿色生态环境还略低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

  据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总经济师郑连革介绍,根据测算,绿色经济发展领域8项指标中,人均GDP、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土地资源产出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二氧化硫排放强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绿色生态环境领域6项指标中,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县级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值、城市区域噪声平均值5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绿色建设和消费领域6项指标中,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工业重复用水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公交分担率、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两项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4 结果出来之后怎么办?

  编制绿色发展报告,只是为了晒“家底”吗?

  《报告》显示,目前,海盐县在绿色能源推广、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环境改善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产业转型升级、水环境治理、绿色建设和消费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仅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这项指标来看,海盐县2013年、2014年两年的数据为0,而省级基准数据是85%。

  章剑说,《报告》中一些重要指标方面,海盐县是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看到《报告》,更多的是自我反省,查找不足。仅针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得分均为0的情况,今年,海盐县将安排11.7亿元的投资项目用于治水。下一步,海盐县将更加努力地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致力于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完善与执行,也将加强绿色发展理念知识的宣传普及,扩大公众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

  当记者问及追求绿色发展会不会影响海盐县发展的速度时,章剑用了一组数字作了回答,今年第一季度,海盐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7%,均居嘉兴市第一。这让海盐县的决策者们更坚信,绿色发展只会促进海盐县更好、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