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断偷换概念,试图粉饰“排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00:35:13 浏览()次

当地时间8月24日下午1时许,日本正式启动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排海计划。东京电力公司操作人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监控室通过远程操作启动水泵,排放第一批核污染水。据相关报道,此次排海将会持续17天,总排量为7800吨。而在今年内日本还会进行4次核污水排海,计划30年排完。

日本驻华使馆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问答称,日本预计释放入海的是“ALPS处理水”,其中氚排放量为每年22兆贝克勒尔。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也强调说,日本释放的不是“核污染水”,就是“ALPS处理水”。这实则是概念偷换,混淆视听,且听分析。

image.png

“ALPS处理水”到底是什么?

image.png

日本对外反复声称:排入海洋的是“ALPS处理水”,否认核污染水一说。

同时,日本经产省对外公开了日本处理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的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据8月24日央视新闻报道,在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中,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是关键。

日方坚称经过ALPS处理的核污染水为“处理水”,并认为所谓的处理水已达标可排,但国际社会对福岛核污染水处理装置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可持续性始终存有疑虑。

疑点有二。

其一:ALPS是仓促上马的工程,国际上并无运用先例,技术上仍不成熟,安全性存疑。2013年ALPS开始试运行,2022年3月才获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检查合格”。考虑到日本政府2021年就宣布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一姗姗来迟的“检查合格”似在追认既成事实。

记者仔细梳理发现,事实上,ALPS运行期间不断出现问题。2016年,这一装置被发现有4处漏水。2018年,所谓的“处理水”中锶等放射性物质被曝超标。2021年,ALPS用于吸附排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滤网近半数出现损坏,而这些滤网两年前刚换过一遍。

其二:日方公布的数据存疑。凤凰卫视驻东京首席记者8月24日报道,通过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采访发现,日本官方对于核污染水排放不科学:表现在对于放射性氚的检测并非每日都测,而是每批排放前才测一次;每次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入海前,日本官方只检测氚,其他放射性物质完全不检测。按照东京电力公司此前公布的计划,每天约有460吨处理过的核污染水流入大海,但日本官方仅在排放前抽查,只是从460吨中抽取0.5升样本,相当于1瓶饮料;最后,日本官方表示,此前声称只排放30年的说法,有可能延长到40年。

据日本NHK官网报道,由于氚作为水的一部分存在,很难通过过滤或吸附从水中去除。

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研究所发布的一篇科普文章表示,日本政府决定将核污染水中的氚稀释到日本标准的1/40,即1500Bq/L(贝克勒尔/升),但这个标准值每个国家差别很大,甚至于美国每个州的规定都不一样。

根据此前2021年东电公司发布的报告,核污染水中氚的平均活度浓度为每升73万贝克勒尔。而上述日本驻华使馆在其官网上声称的预计释放入海的ALPS处理水中氚的排放量为每年22兆贝克勒尔,这一数据有待验证!

image.png

日本排海的核污染水中并非只有氚元素

image.png

日本电力公司称,除氚外,几乎所有放射性成分都事先被过滤掉。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首先,核污染水中,很多放射性核素尚无有效处理技术。

据报道,在福岛核事故发生一年之后,2012年3月,东京电力公司首次对核污染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质的成分与浓度进行测定。当时的结果显示,浓度超标的放射性元素有64种之多,例如氚、碳-14、碘-129等。其中很多放射性核素尚无有效处理技术,而日本却一直在做出“问题只在于氚元素”的误导。

数据来源:东京电力公司官网(部分半衰期时间经过四舍五入)

国际环保组织2020年在题为《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危机》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核污染水中存在高浓度的放射性碳-14,ALPS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去除碳-14。报告作者、德国研究人员肖恩·伯尼指出,东京电力公司直到2020年才承认所谓“处理水”中碳-14的存在。

其次,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核素,其影响和危害仍研究不够。

据介绍,氚是一个放射性的核素,是β放射性的,半衰期大概在12年左右。氚很容易随着水循环进入各种生物体,最后经过食物链进入人体。

对于日本排放核污染水一事,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曾在“中国之声”中表示,“氚的毒性研究得很不够,现在日本人说氚的毒性不高,那是一种传统的说法。这是一个世界问题,不是日本人自己的问题。它有海洋的循环,有污染,我们对它这个过程并不清楚。”

日本方面主张,经海水稀释之后,水中的氚浓度将达到日本管制标准的1/40以下。然而稀释并不能减少排放核污染水的放射性总剂量。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高之国曾表示,这些放射性核素进入海洋环境生态以后,氚可能还不是最危险的,对人类、对海洋生物影响危害最大的是碳-14和碘-129,碳-14的半衰期超过5000年,碘-129的半衰期更长。碳-14会在海洋生物,也就是鱼类的体内聚集,碳-14聚集的丰度或浓度可能是氚的50倍。

最后,别把核污染水和核废水相提并论。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日前答记者问时表示,事实上,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和世界各国核电厂正常运行液态流出物有本质区别。一是来源不同,二是放射性核素种类不同,三是处理难度不同。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来自事故后注入熔融损毁堆芯的冷却水以及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和雨水,包含熔融堆芯中存在的各种放射性核素,处理难度大。后续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强有关监测工作,及时跟踪研判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对我海洋辐射环境可能的影响,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