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日 迈向绿色未来的里程碑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27 23:37:18 浏览()次

 

近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设立全国生态日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将8月15日确定为全国生态日。我国决定设立全国生态日,具有深远意义,标志着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彰显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全面行动。

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于湖州市安吉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是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将8月15日设为全国生态日,能够充分体现首创性、标志性、独特性。

近年来,在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重要成就。以过去十年为例,2012年—2022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2%的经济增长。这一数据显示,我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能源消费的优化。在这十年间,我国的能耗强度累计下降了26.4%,相当于少用了约14.1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近30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成就,既是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结果,也表明我国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寻找到了双赢的途径,是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重要成果。

当前,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理念得到广泛认可,各地区各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浙江、贵州、吉林等省以及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已经设立了自己的生态日。这些地方的实践,为全国生态日的设立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全国生态日的设立不仅是一种标志,更是一种动力,将进一步推动这一良好势头的发展,继续深化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众化传播,提高全社会对生态文明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增强全民的生态环境保护自觉性和行动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行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

当然,这一决策的背后,也彰显了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和对未来绿色发展的高度关注。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引导人们从生态的角度审视和推动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构筑美丽中国的蓝图。

全国生态日的设立意义重大,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生态环境保护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持续行动。我们每个人都应成为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为实现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