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越来越颠?都是气候变化惹的祸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13 11:34:57 浏览()次

通常二氧化碳浓度越高,气温越高,风切变也就越强,导致湍流加剧。

最近坐飞机是不是越来越颠簸?你或许可以责怪气候变化。

科学家一直预测,变暖的空气将引发高层大气中的气流(即所谓急流)发生变化,从而增加航班遇上湍流的可能性。

现在,英国雷丁大学的Mark Prosser和同事收集了证据,证明飞机旅行确实变得更加颠簸。分析表明,在过去40年里,全球范围内的湍流显著增加。相关研究6月8日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该研究分析了1979年至2020年的气候数据,以评估大气条件如何影响晴空湍流的发生。研究描述了肉眼看不见的湍流空气,后者是由以不同速度移动的空气碰撞引起的。

北大西洋是世界上航线经常穿越的最繁忙地区,研究发现,该地区严重湍流的年持续时间从1979年的17.7小时增加到2020年的27.4小时,增幅达55%。同期,中度湍流增加了37%,从70小时增加到96.1小时。

Prosser说,这缘于急流的变化。通常二氧化碳浓度越高,气温越高,风切变也就越强,后者是指风速或风向在短距离内发生垂直或水平变化,或两者兼而有之。“这种切变导致湍流加剧。”他说。

研究发现,北大西洋和美国大陆的湍流增加幅度最大,欧洲、中东和南大西洋上空的湍流也大幅增加。研究表明,事实上,湍流的增加幅度超过了气候模型对当前全球变暖水平的预期。

Prosser预测,随着气候变化,湍流将继续加重。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这可能意味着飞机会有更多的磨损和更高的燃油成本,因为飞行员需要改变航线以避开容易发生湍流的地区。Prosser说:“这对整个行业而言都是赔钱的。”

同时,乘客和机组人员可能不得不在飞行中花更多的时间系好安全带,以减少受伤的风险。但Prosser表示,没有理由让人“过于担忧”。他说:“商用飞机因湍流造成的死亡几乎闻所未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