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发现16个新物种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2 23:40:53 浏览()次

2022年11月30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白皮书中记录了丽水发现了16个全球新物种,物种多样性居全省之冠。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丽水学院等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组成了1200余人的强大技术团队实施丽水市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从2019年12月至2022年6月,调查团队历时30余月,对生态系统、维管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水生生物、陆生昆虫、大型真菌和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等多个类群开展了调查。

在这次调查中,丽水共发现了16个全球新物种。如鱼类新物种瓯江小鳔鮈,昆虫新物种丽水吉松叶蜂、百山祖狭摇蚊,大型真菌新物种丽水丽丝盖伞、百山祖老伞等。这些新物种的发现再一次证明了丽水生物多样性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image.png

百山祖多足摇蚊 Polypedilum baishanzuensis

分类地位:双翅目 摇蚊科 多足摇蚊属

中国特有种

百山祖多足摇蚊是2020年新发现的水生昆虫物种,目前仅在浙江省丽水市有记录。百山祖多足摇蚊的形态特征与其他多足摇蚊属的摇蚊相似,但通过翅斑的颜色和下附器的形状可以与其他近缘种区分开来,进一步通过分子系统学研究佐证其为新物种。

image.png

百山祖狭摇蚊

Stenochironomus baishanzuensis

分类地位:双翅目 摇蚊科 狭摇蚊属

百山祖狭摇蚊的翅的斑纹非常特别,在多足摇蚊属内不常见;通过DNA条形码研究,与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比对,发现该序列与已有的记录遗传距离较大,进一步扩增了其他3个细胞核基因,构建系统发育树,支持该物种为新物种。

image.png

斑环狭摇蚊

Stenochironomus annulus

分类地位:双翅目 摇蚊科 狭摇蚊属

中国特有种

斑环狭摇蚊是2020年在百山祖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水生昆虫物种,其前足腿节上有一明显的环状斑纹,在该属内非常少见,通过扩增分子序列,在GenBank中及进行匹配确定其为首次记录,因此结合形态和分子数据支持其为新物种。

image.png

百山祖角蟾

Megophrys baishanzuensis

分类地位:无尾目 角蟾科 角蟾属

中国特有种

其体型虽然与挂墩角蟾十分相似,但经过基因序列比对以及从鸣声特征方面的仔细辨别,这种角蟾与挂墩角蟾均存在显著差异。经专家鉴定,这是一种尚未描述的角蟾科新种。因其模式产地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内,故科学家们将其命名为百山祖角蟾,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上。百山祖角蟾主要分布于700—1600米的海拔范围内,其栖息生境主要为常绿阔叶林附近的山涧溪流。每年5至7月可闻雄性百山祖角蟾在溪流附近发出连续、重复、有节奏的“呷~呷~呷~”鸣声。百山祖角蟾生性胆小,隐蔽性极强,稍受惊扰便立即停止鸣叫。因其对周围溪流的水质及植被的要求极为严苛,所以可作为生态环境指示物种。

image.png

小老伞

Gerronema microcarpum

分类地位:伞菌目 小皮伞科 老伞属

在开展大型真菌调查过程中,调查队员收集到了老伞属80余份标本,发现了小老伞、百山祖老伞2个全球新物种。新物种的发现极大丰富了老伞属的物种多样性,为揭示老伞属乃至白孢亚脐菇型真菌物种分布格局、自然演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黑翅腮扁蜂

Cephalcia melanoptera

分类地位:膜翅目 扁蜂科 腮扁蜂属

黑翅腮扁蜂作为新物种,鉴别特征也很明显:头部背侧黑色,腹则黄褐色,雄虫下生殖板端部和外生殖器黄褐色;腹部背板紫色,腹侧蓝色;触角柄节腹侧淡色,前翅C室端部具数根短刺毛,头胸部刺毛黑色,中胸侧板中部刻点粗糙,爪内齿较大等。

近蓝紫丝膜菌

Cortinarius subsalor

分类地位:伞菌目 锈伞科 丝膜菌属

近蓝紫丝膜菌的栖息地是在海拔1200米左右的常绿阔叶林中,与断尾柯等植物具有紧密关系。没展开前,菌盖跟菌柄之间连着蜘蛛网一样丝状的连接膜,菌盖打开之后,可以很明显看到菌柄跟菌盖之间是白的,菌盖上有非常粘的一些粘液在里面,它的丝膜菌基本特征就是这样子形成的。

image.png

丽水刺背三节叶蜂

Spinarge lishui

分类地位:膜翅目 三节叶蜂科 刺背三节叶蜂属

调查队员在浙江省丽水市九龙湿地公园首次发现该种,将其命名为丽水刺背三节叶蜂,于2021年9月发表于《昆虫分类学报》。雌虫体长10—10.5mm,雄虫体长7.5-8.5mm。体和足具黑蓝色金属光泽,光泽强烈;触角黑色,柄节和梗节稍具光泽,鞭节几乎无光泽;翅面基部2/3烟灰色,端部1/3亚透明,翅痣下方具一个弱烟斑;体毛黑色;雌虫锯腹片狭窄,基部稍隆起,中端部平。雄虫体色与构造类似于雌虫。

image.png

丽水钩瓣叶蜂

Macrophya lishuii

分类地位:膜翅目 叶蜂科 钩瓣叶蜂属

调查队员在丽水市遂昌县九龙山首次发现该种,将其命名为丽水钩瓣叶蜂,于2020年5月发表于Alpine Entomology。雌虫体长15mm。触角端部4节黄白色;中胸小盾片黑色纵条斑不连续;后足股节完全橘褐色;前中足基节端大部与后足基节端部约1/3黄白色;腹部第1—8背板后缘一字型黄白斑明显;锯腹片具20锯刃,锯刃亚三角形突出,中部锯刃通常具1个内侧亚基齿和3—6个外侧亚基齿。

image.png

丽水吉松叶蜂

Gilpinia lishui

分类地位:膜翅目 叶蜂科 吉松叶蜂属

调查队员在丽水市缙云县大源镇大源村松林首次发现了该种,将其命名为丽水吉松叶蜂,于2022年2月发表于Journal of Hymenoptera Research。头胸部密集刻点,腹部刻纹显著,第1背板大部黄白色;触角柄节和梗节黄白色;锯腹片具9个明显的锯节,第1锯节微弱弯曲,但明显倾斜,约1.2—1.3倍于第2锯节中部宽,第2-6锯刃平坦等,易于鉴别。

image.png

丽水丽丝盖伞

Leucoinocybe lishuiensis

分类地位:蘑菇目 突孔菌科 丽丝盖伞属

外形上与小菇属非常相近,但又与小菇有细微差别的蘑菇。经显微镜观察,记录并测量孢子、囊状体的形状、大小等形态学特征,结合系统发育分析,确定其为中国大型真菌突孔菌科的一个新种,将其命名为丽水丽丝盖伞,该研究成果于2021年发表于国际权威大型真菌分类学杂志Nova Hedwigia。

image.png

瓯江小鳔鮈

Microphysogobio oujiangensis

分类地位:鲤形目 鲤科 小鳔鮈属

瓯江小缥鲍是2022年发现的鱼类新物种,目前仅分布于瓯江流域。丽水市开展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调查队员在缙云盘溪发现了一条独特的小鱼,标本采集回来后,进行了形态学比较,经过 DNA测序与系统发育分析后,发现该物种形成了单独的支系,可以确定为新物种。2022年6月,该鱼类新物种研究论文在国际动物学研究领域权威期刊ZoologicalResearch上发表,小鲠鲍正式成为新物种。瓯江鱼类新种的发现证明了丽水瓯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值得我们持续对其进行关注和开展进一步研究。

浙江荛花

Wikstroemia zhejiangensis

分类地位:桃金娘目 瑞香科 荛花属

浙江荛花为小型落叶灌木,花萼淡紫红色或粉紫色,呈管状,外面被白色柔毛(绢毛)。为浙江省特有,目前只在浙江中南部的景宁、平阳、瑞安、仙居和乐清等地有发现,主要分布在海拔335米至850米的溪边、路旁、灌丛中或林缘等地。

image.png

皱盖油囊蘑

Typhrasa rugoephala

分类地位:蘑菇目 小脆柄菇科 油囊蘑属

小脆柄菇科菌类与常见种类形态差异较大。经物种形态比较及组织样本的DNA测序,确定其为小脆柄菇科,油囊蘑属的一个新物种,将其命名为皱盖油囊蘑,于2021年发表在国际分类学权威期刊MycoKeys。

凤阳巨基叶蜂

Megabeleses fengyangshana

分类地位:膜翅目 叶蜂科 巨基叶蜂属

凤阳巨基叶蜂,雄成虫,是全球发现的第1种以“凤阳山”命名的叶蜂新物种。新种与鹅掌楸巨基叶蜂Megabeleses liriodendrovorax G. Xiao, 1993在外部形态构造方面十分近似,除阳茎瓣构造细节有差别外,只有前翅2Rs室具明显的翅疤、中胸前侧片刻点较密集等,与之不同,但本种在线粒体基因组各编码基因序列上均与后者有显著差异,其中K2P最小差距为5.2%,最大差距为13.6%,可以确认二者非同种。

百山祖老伞

Gerronema baishanzuense

分类地位:伞菌目 小皮伞科 老伞属

百山祖老伞子实体较小,菌盖直径3.0毫米至25.5毫米;幼时呈半球形,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平展,中部稍凹,成熟后呈深漏斗状,边缘隆起。幼时全株深棕色,成熟时中心为深褐色,向边缘渐变为淡黄褐色,边缘呈淡黄白色。菌柄淡白黄色,呈圆柱形,老时基部黄褐色。常单生或分散于云杉、松、杨树、栎树等混交林中的腐木或树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