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气还要热多久?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8 12:25:47 浏览()次
  • 8月7日,迎来立秋节气。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宋代诗人刘翰这样写《立秋》。

    被桑拿天“蒸熟”的日子要结束了吗?终于要凉快了吗?

    没这么简单。

    中央气象台8月7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多地又将现40℃以上高温。同时,华北东北等地局地将迎来短时强降水,部分地区预计出现雷暴大风和冰雹。

    41.jpg?x-oss-process=style/w10

    8月3日,北京,游客在午间游览北海公园。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立秋意味着入秋吗?

    高温还没走……

    立秋到了,但并不意味着酷热天气就此结束。

    从时间上看,今年的立秋还处在中伏阶段,对于我国大多数地区而言,盛夏的暑热还没褪去,秋意也并未登场。

    中央气象台8月7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预计8月7日白天,河北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大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西部、四川盆地、重庆以及新疆吐鲁番和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重庆南部、湖北西部、新疆吐鲁番等地局地可达40℃或以上。

    4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同样特别热的上海,最近有“普陀区51℃”的手机自带天气软件截图在网上传播,令网友震惊……“是真的吗?”

    4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对此,上海市气象局官方微博进行了科普:我们服务中提供的气温数据是由标准气象观测站依据统一技术标准测得的大气本底温度,而一些手机软件自带的天气APP,没有使用实际观测数据,而是使用了其他数据和手段进行的估算。简单说就是我们有实际的观测点数据,他们没有!

    截至5日15时,上海徐家汇最高气温达到40.2℃,这是今年第4个40℃+,上海今年已经超过2017年,成为历史上排名第二多40℃+的年份。

    都立秋了,这天气还要热多久?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常年立秋期间,仅有西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开启夏秋转换,其他大部地区还处在夏季,尤其是南方地区高温仍盛。统计显示,江南、华南以及川渝地区常年立秋期间高温日数在4天以上,重庆、江西、福建、浙江、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7天以上。

    44.jpg?x-oss-process=style/w10

    资料图:市民在海洋乐园戏水避暑。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多地又迎降雨

    除了持续高温,多地也迎来明显的降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7日10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预计8月7日14时至8日14时,黑龙江中部偏南地区、吉林中部偏北地区、辽宁东部和西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和东北部、山东东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内蒙古西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部、辽宁中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北京东北部和西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江西东部、浙江南部、福建、四川南部、云南中南部、广西南部、广东、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

    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7日下午至前半夜。

    45.jpg?x-oss-process=style/w10

    46.jpg?x-oss-process=style/w10

    你那里现在多少度?

    下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