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堵河源发现巨型树藤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2 11:44:40 浏览()次

近日,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洪坪管理站工作人员在竹山县柳林乡洪坪村发现一丛巨型树藤,被斑驳的青苔所覆盖的藤上,一簇簇紫色花朵怒放。经辨认,其为常春油麻藤。

image.png

常春油麻藤。薛乐生 王家斌摄

实地测量发现,这株古藤冠幅约 1200 平方米,树藤周长 264 厘米,直径 84 厘米,寄生攀附在六七棵不同的树干上。一棵主藤一分为三,与周围树木交相缠绕,宛如几条栩栩如生的“巨龙”。

常春油麻藤为豆科、黧豆属常绿木质藤本植物。其叶四季常青,色泽光亮,喜温暖湿润气候,其茎藤有活血去瘀,舒筋活络之效。作为一种适应性强、生长快、绿化优良、观赏性较强的木质藤本植物,常春油麻藤还具有良好的生态防护功能。此次发现的这株古藤也为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适宜物种栖息繁衍增添了一大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