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美丽家园,严守国门筑防线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13:24:10 浏览()次

  我国最大宗矿渣类固体废物走私案涉案的固体废物从珠海高栏港码头被全部退运出境。
  俞 波摄

  面对破坏生态环境的固体废物、洋垃圾以及破坏生物多样性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跨境犯罪,中国海关严守国门,筑起保护美丽中国的第一道防线,并为推动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中国的贡献。

  固体废物、洋垃圾和濒危物种走私是全球性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靠一己之力解决,需要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在互利互信的基础上深入合作,承担共同责任,开展共同治理。只有打击与保护相结合,惩罚与预防相补充,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全球生态环境面临的困境。

  中国海关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严格执行有关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和固体废物走私,组织开展国内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国际执法行动,查获了一大批走私案件,摧毁了一批跨境犯罪团伙,有效遏制了走私势头,为维护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濒危物种走私“零容忍”

  2019年6月,由世界海关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发起的全球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雷电”全球联合行动,是“雷”系列行动开展以来参与成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调动力量最多元的国际联合行动。行动期间共查获各类案件1828起,涉及440根象牙和545公斤象牙制品、2550立方米木材、近1万件海洋野生动物等大量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其中,中国海关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海关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零容忍”,2019年1-10月,中国海关立案侦办象牙制品走私犯罪案件157起,查获象牙制品9.16吨。

  中国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流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风险防控。应用智能审图等高科技,加大对来自重点国家的高风险货物的查验力度,对可疑集装箱实施彻底开箱查验。

  中国海关还积极推进国际和地区执法合作,一方面,加强与保护濒危物种的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合作,积极参加“保卫”“雷电”等国际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另一方面,加强与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海关及警方等执法部门合作,开展联合执法。2019年1-10月,根据中国海关的情报,中国香港、新加坡海关、越南海关和马来西亚海关等境外执法机构共查获象牙11吨,穿山甲鳞片59.4吨、犀牛角106.5公斤,檀香紫檀14.6吨。经过一年半持续追逃,将3名“7.5”特大象牙走私案外逃主犯从非洲遣返回国。

  上述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2019年11月,海关总署缉私局、福州、厦门和南宁海关缉私局获得2019年联合国环境署亚洲环境执法奖。

  严打固体废物走私

  为维护全球生态环境安全,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逐步禁止进口不同种类的固体废物,不断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2019年,中国海关开展了两轮“蓝天”集中行动,2019年1月至10月,共立案侦办走私废物案件317起,查证涉案废物69.69万吨,立案数和查证涉案废物数同比分别下降23.1 %和52.3%。

  2019年,在“大地女神”第四期联合行动总结会上,中国海关提出的推动建立和完善全球监控固体废物跨境运输和打击固体废物走私执法合作长效机制,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亚太地区成员海关于2019年3月25日至5月17日开展“绿色地球”联合行动,各成员主动通报涉及237吨和4个集装箱固体废物走私的线索,报告查获走私案件104起,涉及固体废物约13万吨;“大地女神”第五期联合行动期间,成员间收发106条情报,核查248起案件,成员间的联系配合机制较为顺畅。

  根据欧盟统计,欧盟向中国大陆出口废塑料的比重从2018年的3.5%下降到2019年6月的1.5%,废纸从41%下降到27.7%。相应地,中国海关2019年1-10月份查获的废物案件数同比2018年下降23.1 %,“大地女神”联合行动期间查获案件数占全球查获案件比率从2018年的53.8%下降到2019年的36.8%,下降了17%。几个数据表明输大陆废物数量明显下降,中国海关固体废物走私案件呈现良性下降趋势,打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固体废物走私的新特点,中国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海关监管和风险防控,发挥情报先导和制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伪瞒报、夹藏走私打击力度,不断挤压犯罪空间,提高犯罪成本。还将进一步强化与固体废物来源地、中转地和目的地海关、环保、警察等执法部门的政策协同、情报交流、趋势研究、联合调查、废物退运、能力建设等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不断完善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的合作机制。

  本版图片由海关总署提供